[丹眼看欧陆]中国成德国豪华车商梦幻地
    2010-08-16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几天前关于中国汽车销量增长可能放缓的消息让德国汽车厂商有点紧张。现在,德国人对中国经济状况的关注程度应该不亚于中国人,因为中国的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德国出口商的前景,而出口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是德国经济增长的引擎,这其中,汽车业又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德国,有五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与汽车业关联。而中国,现在毫无疑问是德国汽车业最重要的市场。大众汽车公司总裁文德恩(MartinWinterkorn)甚至将德国和中国说成是大众的“两个国内市场”。
  2009年德国汽车业还愁云密布,裁员、减产、利润大幅下滑,阳光灿烂的日子似乎是一去不复返。一年后德国汽车工业奇迹般复苏,速度超出所有人意料。何止是复苏,依着戴姆勒公司总裁蔡澈(DieterZetsche)的意思,“汽车业最好的日子还在前头呢!”
  豪华汽车厂商最是风光。戴姆勒公司属下的梅赛德斯-奔驰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5%,达到556700辆。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宣布,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上升19%,达到554950辆,预计今年的销量将突破100万辆。与此同时,宝马汽车公司称6月份公司销量增长12%,至143157辆,上半年销量增长13%,接近70万辆。销量大增的同时,是利润率的直线上升。今年上半年,宝马、奥迪和戴姆勒的营业利润增长在7.5%至8.5%之间。
  好成绩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美国、欧洲及新兴市场上的汽车销量均有大幅增长,欧元的持续走低使得欧洲汽车的价格更加便宜。而最大的推动力在中国市场。今年头三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5%,有预测说中国汽车销售全年至少增长25%,达到1700万辆。这其中,豪华车的销量当然也是水涨船高。德国汽车专家的预测是,到2015年,宝马、奥迪和奔驰的销量将攀升至60万辆。届时,中国的豪华车销量会比包括韩国、日本等亚洲十个国家的销售总量还要多。现实的情况是,今年上半年宝马在美国和欧洲的汽车销量分别增长4%和6%,而在中国的销量则增长101%,达75615辆。奔驰上半年在中国的营业额增长189%,销量为60500辆。同期奥迪在华销量也增长64%,接近11万辆。这其中,宝马七系、奥迪A8及奔驰S级车一干豪华车备受中国购车者青睐。德国人的说法是,在中国销售的豪华车,五分之四是德国汽车。
  因为价高利厚,德国汽车厂商十分乐见豪华车的热销。像宝马七系、奥迪A8和奔驰S级车,平均基本价格在7万欧元以上,厂商能得到的税前利润在15%至25%左右。而像大众汽车的高尔夫这类“经济适用车”,税前利润则只有8%。因此,中国人对德国品牌豪华车的追捧让德国汽车厂商很是受用。尤其是,在中国,豪华车的平均售价(不含消费税和关税)在7万欧元左右,而在欧洲则只有3.5万欧元。
  当然了,德国人也很明白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道理。汽车厂商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在中国赚取高于世界市场平均水平的利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事。最近中国市场豪华车价格纷纷跳水已经印证了德国人的忧虑。因此,德国汽车厂商在享受中国市场盛宴的同时,不忘加紧巩固和开发原有的欧洲及美国市场。未雨绸缪,是德国人很可圈点的特性。

  相关稿件
· 中国成德国豪华车商梦幻地 2010-08-16
· 德国6月出口创08年10月以来新高 2010-08-10
· THOMAS SABO 来自德国的浪漫银饰 2010-08-05
· 德国图书市场销售额去年增长0.8% 2010-08-03
· 德国:法律管束租金 20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