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WTO诉欧盟第一案有望告捷
欧盟对华征反倾销税将因企业而异
    2010-08-13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世贸组织(WTO)专家小组在一份初步报告中裁定,欧盟借助所谓的“反倾销”措施,对进口产品征收一刀切国别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此案涉及从中国进口的螺丝和螺栓,这些产品在进入欧盟时面临最高85%的额外关税,理由是欧盟认为它们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在欧洲“倾销”。
  路透社的消息称,WTO专家小组认定,欧盟反倾销条例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并带有歧视色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它驳斥了欧盟对待非市场经济体的策略。按照这一策略,欧盟实际上对整个国家实行单一反倾销税而不是因企业而异,除非企业能证明其独立于国家之外。
  这就意味着,欧盟现在必须对各家公司单独制订税率,不得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它不能对整个国家实行一个通用税率。
  此外,这份报告还意味着,自8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有望在其针对欧盟提起的首宗申诉案中获胜。去年7月,中国向WTO提出了首个针对欧盟的诉讼,称欧盟对中国制造的钢铁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违反全球贸易规则。据悉,在欧盟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中,中国约占60%。欧盟对中国公司征收反倾销税,相关税率最低为26.5%,最高达85%,矛头指向上千家中国公司,它们出售的紧固件被广泛用于汽车、家电和机械,年销售额约为5.75亿欧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
  据悉,这一初步裁决如果像预期的那样,在下月得到确认并等待上诉,将迫使欧盟重审其针对其它非市场经济体(如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反倾销关税。

  相关稿件
· 美"借龟拒虾"上演贸易战开WTO环保案先河 2010-08-04
· WTO“大考”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10-08-04
· 美禁止进口中国鸡肉案WTO裁定中方胜诉 2010-07-29
· 路透社:美禁止进口中国鸡肉案WTO裁定中方胜诉 2010-07-29
· WTO裁决欧盟对部分高技术产品征税为非法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