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颓势给全球经济浇一盆凉水
美联储招数用尽经济引擎几欲熄火
    2010-08-13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表示,美国经济全面回到正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加之此前美联储也对经济前景作出悲观的表态,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11日应声转阴,全球主要股指纷纷大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达到7月16日来最大,欧洲股市也跌至三周低点。投资者涌入国债市场避险,德国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双双创下历史新低。
  之前美联储公布重启量化宽松方案被市场解读为经济形势恶化下的无奈之举,而专家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正面临着更为危险的通缩风险。美国经济形势的恶化,似乎给本来就已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浇下一盆凉水。

  购债方案效力存疑

  经济增长前景恶化,美国尤为严重,使投资者不愿持有高风险资产。全球股市11日大幅下跌,投资者涌入国债市场避险。德国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双双创下历史新低。“美联储再次下调经济预测,令股市难以承受,”GluskinSheff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表示“假如你是做多的,你现在就该着急了。经济正在放缓,而且可能有必要重估企业盈利预测。”
  在实行“零利率”和大规模“印钞”之后,面对当前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联储的政策选项正变得越来越少。最新公布的购买国债方案被认为也不过是继续修复资产负债表,不会对就业、生产、消费有实质作用,而且问题债券所占的比重较小,使一些交易商对这些措施的效果有疑虑。
  “美联储购买美国公债以增加系统内的流动性对普通人没什么帮助。”BanyanPartnersLLC首席市场策略师罗伯特·帕弗里克表示,“这不会创造就业,也帮不到楼市。”
  目前美联储持有的各类本国债券从危机前的约8000亿美元升至约2万亿美元。同时,债券构成也发生明显变化,危机前美联储持有的债券全部为国债,而目前约2/3为机构相关债券。
  分析师指出,投资人虽然多没料到美联储居然会重新开始收购公债,但是做法仍相当温和。美联储每月估计将因此收购逾100亿美元国债,但相较于已经持有的7000亿美元国债资产相比,幅度相当轻微,实际效果有限。
  美联储从去年1月到今年3月之间,收购了1.7万亿美元的房贷证券与国债,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变成对经济额外注入巨资的政策工具。这使美联储的资产在今年5月曾暴增至2.334万亿美元空前高点。

  通缩隐忧致全球难堪

  目前美国的出口形势恶化,消费状况难以改善,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仍处于熄火状态,用奥巴马的话形容就是“美国经济复苏要全面回到正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可在这段长路上,新的麻烦有可能会出现——经济最大难题之一的通缩。通缩有可能令刺激政策无效,即美国的“印钞票”非但没拯救自己,还会损伤贸易国,吹大全球资产泡沫。
  美国的贸易形势持续恶化,最新数据显示,出口衰退加上消费产品进口激增,使得美国6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升至2008年10月以来最高。奥巴马11日在提振美国制造业的立法签署仪式上表示,美国已习惯了买进海外产品,而且美国出口量不及该国应达到的水准。
  数据显示,中国7月贸易顺差增长至18个月高点,这增加了人们对全球失衡的担忧,并令人质疑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管是在发达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投资者都在担心经济增长放缓。人们更加担心,经济即使不会陷入双底衰退,也可能出现某种滑坡。”《金融时报》援引Ticonderoga证券公司的策略师约翰·斯托尔茨福斯的观点。
  美联储目前未提及通货紧缩风险,其声明说,考虑到较低的资源利用率将继续抑制成本上升压力,以及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平稳,通胀率仍将在一段时间保持低位。但其购债举动可看作是防范通缩威胁的端倪,原本美联储在3月停止收购债券计划后,希望能以每月20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速度让债券到期,逐步缩小注资规模。现在这种渐进退出机制被迫叫停,短期内可能无法再浮出议题。分析师指出,这显示美联储现在担心物价下跌的通缩风险,更甚于物价飙涨的通胀风险。路透社采访的分析师认为,美国在明年有20%几率出现通缩危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如果为追求刺激经济的短期目标而放弃控制通货膨胀的长期目标,甚至有可能加大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

  相关稿件
· 美联储或推新一轮扩张 2010-08-12
· 美联储对形势研判缘何更趋悲观 2010-08-12
· 美联储对形势研判缘何更趋悲观 2010-08-12
· 美联储购买国债 美元酝酿大跌势 2010-08-11
· 美联储宣布继续购买国债以刺激经济复苏 20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