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刹车问题或缘于“错踩油门”
美官方调查报告显示
    2010-08-12    作者:实习生 艾思思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召回门”困扰了许久的丰田公司盼来了一个好消息,一直揪住刹车踏板缺陷不放的美国人终于给出了一个尚不算最后结论的意见。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10日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称在对丰田汽车的“黑盒子”(汽车行驶记录仪)进行检查之后,并未发现除了早先已知的安全问题(踏板黏合导致控制失灵)之外的其他问题,也未发现电子刹车控制系统存在任何缺陷。
  这与丰田自查的结果不谋而合。截至目前,丰田已经对超过4000辆汽车进行了检测,结论是这些车辆的电子刹车控制系统并不是导致车祸发生的罪魁祸首。
  美国政府目前已收到超过3000例涉及丰田汽车会突然加速的投诉,但是NHTSA只获得58个可供研究的汽车行驶记录仪。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对58个事故车辆的“黑盒子”的调查中,有35例都没有显示踩过刹车数据记录,这意味着这些驾驶员在车祸发生时并未及时使用刹车制动装置。NHTSA故障调查办公室代理负责人理查德·博艾德对此现象的解释是:很可能是由于驾驶员在想要刹车时无意识地踩了油门。
  但是NHTSA的结论似乎无法让所有人满意。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安全顾问肖恩·凯恩认为NHTSA的这份报告并不能使丰田摆脱责任,于是一纸诉状将丰田告上法庭。他认为“黑盒子”——汽车行驶记录仪是联邦调查人员的第一手信息来源,但它本身的可靠性和科学性却有待商榷。基于一个存在疑问的设备得出的结论,实在是缺乏说服力。
  凯恩还提到,很多撞车事故发生在汽车低速行驶的时候,比如在停车场,这时是无法激活汽车行驶记录仪的。但NHTSA却没有打算检查这部分事故车辆。
  债券研究公司吉米信用(GimmeCredit)的分析师克雷格·赫特森也在给客户的信件中提出对调查结果的怀疑。“不要指望通过对‘黑盒子’的调查能发现丰田的电子系统问题,电子系统的问题可能潜伏在成千上万行的软件代码里。”
  召回事件严重损害了丰田一向优良的声誉,几乎让这个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陷入绝境。截至目前,丰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超过800万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今年5月还因未能及时告知客户汽车存在缺陷,支付了创纪录的1640万美元的罚款。
  所幸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丰田2010财年第一季全球销量182万辆,比去年同期多出41.9万辆;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至570亿美元;净利润约22.3亿美元,而其去年同期则亏损了约9.1亿美元。
  相比当时因为怀疑丰田刹车踏板存在缺陷时的轰动,丰田的召回公告发布一条又一条,丰田章男全世界奔波着致歉,现在美国调查机构公布这份有利于丰田的报告时,却显得如此波澜不惊。于是有评论认为,丰田“召回门”事件怕是不会如同某些人预想的,是丰田在某些地方出了差错,然后被人抓住小辫子一路狂打。有可能只是一次由美国政府某些机构导演的、大众深度参与的一次起哄架秧子事件。
  面对丰田800万辆的召回,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当时的发难方现在就用一句“司机踩错了油门”做事故结论,是不是还该有一句“对不起”呢?

  相关稿件
· 丰田汽车第一财季扭亏为盈 2010-08-05
· 油门当刹车丰田召回门或平反 2010-08-03
· 误拿油门当刹车 丰田召回门或“平反” 2010-08-03
· 可持续发展 丰田加力东北市场 2010-08-03
· 丰田将在美召回逾40万辆高档车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