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功看日本]日本生物米的启迪
    2010-08-12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大米好吃,饮食挑剔的日本人经常在米饭里放个生鸡蛋,搅拌一下吃下去,看上去有点儿简单,也有些不雅,但日本人吃得津津有味。日本的大米自给率是95%,其它自给率少得可怜,这里面原因很多,但主要还是日本大米有质量优势,尽管价钱比外来大米贵,但还是受到日本人的青睐。米好卖,日本农民自然种米多,自给率也就有了保障。
  日本大米有很多品牌,虽然都是越光米,但地域不同味道也不一样,如岩手米、滋贺米等。最近又出了新品牌,可以统称为与自然共生的“生物米”,原因是米的名字里可以看到生物的影子,有鹳鸟、青蛙、泥鳅、蚯蚓等。简单而言,就是通过减少农药,让稻田成为生物栖息的家园,在保护生物的同时收获大米。这种大米越来越多地投入市场,知名度日益提高,于是“生物”成了大米品牌的要素。
  在日本全国选择精米贩卖的百货店高岛屋,有的大米并不强调产地和品牌,而是更强调生物。如“高岛生物田园米”,虽然品种是“越光”,产地是滋贺,但似乎都没有“生物田园”这几个字重要。“高岛生物田园米”,是滋贺县高岛市的农家在稻田里放养青蛙和鲫鱼,进行有机栽培,生产出的“生物米”。购买者多是注重保健的40岁至60岁的中年人,这个年龄段生活压力大,身体功能退化,吃生物米可防病从口入。近来,30多岁的人也踊跃购买,在他们看来,稻田里蛙鸣鱼跳,说明水质和土壤无污染,生产的大米让人放心。
  既然是好米,价格也不一样,普通的大米1公斤300日元(100日元约合7.938元人民币)左右,生物米每公斤725日元。贵是贵了点儿,但花钱买健康,很多人心甘情愿。由于生物米销售看好,高岛市的农家2009年生物米产量比上一年增加1.4倍,2010年种植面积又进一步扩大。
  打生物品牌、宣传保护环境的生产和销售大米的业者在不断增加。人们在吃大米的时候,增强了环保观念,从政府、企业环保到个人环保,让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生物米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朱鹮是稀有珍禽,被称为“东方宝石”,日本皇室认为是圣鸟,为了拯救濒于灭绝的日本朱鹮,中国从1985年开始,先后采取让朱鹮到日本相亲、赠送、租赁等方式让朱鹮在日本起死回生。能否成功关键要看有无适合朱鹮生存的野生环境,如干净的水田、沼泽地和溪流,供朱鹮捕捉赖以为生的蝗虫、青蛙、小鱼、田螺和泥鳅等。伊藤洋华堂一直致力于“恢复让朱鹮飞舞的环境”的工作,最近推出了佐渡岛“建设朱鹮栖息之乡认证米”,大米赚钱对伊藤洋华堂来说自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还是宣传效果。
  与“建设朱鹮栖息之乡认证米”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兵库县丰岛市的“孕育鹳鸟大米”、茅之崎市的保护来自西伯利亚候鸟的生物米、德岛县小松岛市“呼唤仙鹤米”等。其中,西伯利亚飞来的候鸟爱吃蚯蚓,茅之崎市对水稻进行有机栽培,竭力减少农药的使用,创造适宜蚯蚓生长的环境。
  一些饭店也用生物米吸引顾客的眼球,神奈川县川崎市和横滨市有一家连锁店名叫ANDYOU,米饭用米是根据世界湿地公约指定的湿地宫城县芜粟沼生产的“冬水田园米”,另一家连锁店“吃惊DONKEY”,该店与日本农协合作,从今年4月起两个月内使用生物米,旨在让顾客通过吃饭,思考生物多样性的问题,因为2010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
  今年3月,日本农林水产省把农林水产业与生物共生、保护环境的典型事例汇集成册,出版《生物标志指导手册》一书,鼓励更多的人在从事生产活动时与生物共生。
  日本生物米在以下三个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启迪,首先是食品安全意识。日本重视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水的质量、土壤质量。因为人本身也属于生物的一种,毁灭了生物生存的环境,也等于破坏了我们自身赖以生存的土壤。
  其次是品牌意识。日本农业很重视品牌的经营,利用一切机会,创造自己的农业品牌,日本提倡“一村一品”,尉成风气,创造出很多农产品品牌。生物米就是要在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即将在日本召开之前,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品尝。中国的农业也应该像日本一样,发展自己的品牌,这样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
  再次是环保意识,生物米突出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中国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有相通之处。中国是天人合一的故乡,但愿古人的智慧能在今人身上发扬光大,传遍世界各个角落,成为中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相关稿件
· 胡氏宗亲向玉树灾区捐献200吨大米 2010-07-05
· 大连海关破获国内最大宗走私出口大米案 2010-04-09
· 大米价格小幅上涨 后期涨势有望趋缓 2010-04-01
· 云贵等旱区米商赴重庆抢米 大米批发价普涨 2010-03-22
· 满洲里恢复向俄出口大米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