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州财政告急或引新一轮危机
    2010-08-1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0日通过一项总额260亿美元的法案,旨在帮助各州政府缓解财政紧张状况,避免大量裁减教师和警察等公共部门员工。
  有分析称,奥巴马政府正面临着两难境地:如果联邦政府不继续出手援助,各州财政短缺问题或将引发新一轮危机;但是如果继续实施援助,巨额援助资金的来源也将成为民主和共和两党争论的焦点。

  各州财政告急

  该法案此前已获得参议院通过。据悉,众议院当天以247票赞成、16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一法案,数小时后,总统奥巴马就签署了该法案。
  根据这项260亿美元的法案,联邦政府将拨款160亿美元帮助州政府支付“医疗保险救助计划”所需资金,该计划由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共同出资,主要为低收入群体获得医保提供补贴;联邦政府还将拨款100亿美元用于为教育部门提供补贴,避免学校大量裁减教职员工。民主党表示,该法案将挽救30万个包括教师、警察和消防员在内的公共部门岗位。
  目前,美国国会正处于休会期,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紧急召回正在休假的众议员,就该法案进行投票,赶在学校新学期开始前采取行动,避免大量教师因州财政紧张而被辞退,可见美国各州财政的告急程度已经相当严峻。
  受经济衰退影响,近两年美国各州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而包括失业救济在内的各项财政开支却在持续增加,财政缺口日益扩大。
  据外媒报道,2009年7870亿美元刺激计划中对于各州进行援助的资金,将在该财年年底用完。美国全国州长协会的报告显示,2010财年将是自大萧条以来各州预算最困难的一年。该协会曾致信美国国会,表示目前各州政府的预算缺口已超过1160亿美元,延长“医疗保险救助计划”是使各州获得喘息机会的最好办法。据悉,目前已经有60%的州政府将来自联邦政府的援助计算在了2010财年的预算中。

  援助资金从哪来

  国会民主党人近几个月一直努力推动国会通过法案增加对各州的财政援助,认为这一法案将帮助挽救30万个就业岗位,为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增加动力。有分析称,奥巴马希望通过该法案获取更多来自教师和警察等公共部门工会的支持,为11月的国会选举加分。
  但是,盯上这一法案政治意义的不光是民主党人,共和党人也是如此。共和党人也抓住机会反对法案,表示在联邦财政赤字屡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该法案是民主党人在挥霍宝贵的资金,同时会使州政府逃避自身的预算问题,过度依赖联邦政府。
  民主党人声称,援助资金是已有资金,不会增加联邦政府的赤字,并且联邦政府会想办法寻求其他途径获取所需援助资金,但这正是共和党人针对的一个焦点。
  去年通过的经济复苏法案中,有一项加速取消发给失业者和贫民的食品券补贴的条款,实施这项条款可以节省约120亿美元的资金。据悉,目前美国领取食品券的人口已经达到4000万,这一条款由于影响了低收入者的福利而遭到批评。此外,共和党人担心,民主党人会通过对部分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增税来筹集近100亿美元的资金,这将会对经济复苏产生影响。

  或引发新一轮危机

  为了应对艰难的2010财年,各州政府不得不削减开支、裁减公共岗位或者提高税收以缩减赤字,但是这些措施又会使本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该法案提供的资金可以帮助16万教师保住饭碗,其中1.6万个位于财政危机最严重的加州,1.4万个位于德克萨斯州。同时,各州政府可以腾出资金来挽救其他公共部门的就业岗位或者弥补其他急需的预算。
  但是,这笔资金仅能保证在奥巴马的选举年中这些岗位能够得以保留。如果州政府的预算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一轮更大的危机或许正在酝酿。一旦各州政府迫于财政压力再次大幅削减公共岗位,不但会危及经济复苏,更可能引起教育、医疗和安全方面的深层次社会矛盾。
  此外,为弥补预算短缺,美国地方政府前几年疯狂发行债券,正面临大面积资不抵债的风险。有分析称,一旦美国出现各州政府债务危机,市政机构无法偿还债务,甚至破产,将有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甚至引领全球经济下滑。

  相关稿件
· 危机对中国正面的机遇超过负面 2010-08-09
· 我们怎样度过这场危机 2010-08-09
· 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影响 2010-08-09
· 《再危机:泡沫破灭时,我会通知你》 2010-08-09
· 希腊债务危机的中国之痛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