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呼吁中阿贸易应避免“大豆化”
    2010-08-11    作者:欧占明 冯俊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和阿根廷官员在9日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都表示,中阿贸易目前存在着“大豆化”倾向,为促使两国贸易更加可持续和健康发展,两国应努力促进贸易产品多元化。
  在当天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构筑21世纪中国与阿根廷更紧密经贸关系”研讨会上,阿根廷外交部国际经济谈判司司长内斯托尔·斯坦卡内利指出,目前大豆已成为阿根廷主要对华出口产品,阿对华贸易“大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影响了阿对华贸易的增长潜力和稳定性。根据阿官方数据,上半年大豆等油料作物出口额在阿根廷对华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超过70%。
  斯坦卡内利说,阿根廷对华贸易如果要实现更加均衡稳定的目标,就必须实现对华出口产品多元化,减少大豆等初级农产品的比例,增加出口产品的种类和附加值。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石翟在研讨会中指出,自2004年中阿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阿根廷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

  相关稿件
· 解析中美贸易矛盾 2010-08-09
· 美联邦贸易委员会与英特尔就反垄断案达成和解 2010-08-06
· 美"借龟拒虾"上演贸易战开WTO环保案先河 2010-08-04
· 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反弹吗? 2010-07-30
· 发展中国家贸易日益依赖中国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