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美”再向政府求援18亿美元
    2010-08-11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9日发布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寻求财政部再注资18亿美元。这将使联邦政府救援“房地美”的出资总额上升至631亿美元。

  “失血”不止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房地美”在呈交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写道,“房地美”今年第二季度报亏47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去年第二季度为净盈利3亿美元。
  依照另一种计算方法,47亿美元亏损加上同时期支付美国政府财政部的13亿美元红利,“房地美”第二季度报亏总额为60亿美元。
  “房地美”首席执行官查尔斯·霍尔德曼在声明中说:“高失业率等因素仍对楼市构成切实挑战。谨记这一点,我们将继续聚集账目中新增业务质量,为纳税人钱款负责。”
  “房地美”说,公司今后有意寻求更多政府援助资金。
  联邦政府2008年9月在金融危机中接管“房地美”及其更大竞争对手“房利美”。此后,“两房”得到源源不断的政府资金支持。算上“房地美”最新资金请求,“两房”自2009年4月起从联邦政府共计提取1483亿美元资金。
  “房利美”5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亏损12亿美元,称将寻求15亿美元资金支持。

  近景不佳

  “房地美”在声明中说,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恐在近期促使美国房价走低。
  声明说,随着贷款断供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抵押房产贬值,“即使房价在近期不像我们预计的那样下滑,我们的信贷损失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可能显著超出历史水平”。
  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7日召开会议,与国会议员、金融界高级管理人员和房地产业人士共商住房和金融体系完善之道。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他计划在明年1月前拿出一份“两房”的“全面改革提案”。
  总规模达11万亿美元的美国住房抵押市场过半归“两房”拥有或担保。
  “两房”股票上月从纽约和芝加哥证券交易所退市,转至场外交易市场。纽交所规定,股票若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价格低于每股1美元,须摘牌退市。

  代价高昂

  接受政府援助代价高昂,“两房”须向政府支付10%红利。
  乔治·梅森大学房地产金融教授安东尼·桑德斯估算,即使“两房”这十年间实现一成不变的税后利润均值,也将需要超过18年才能还清政府救援资金。
  分析师对“两房”何时才能停止亏钱看法不一。最近数月间,逾期还款数量下降和房价企稳,一度使一些人看到“两房”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的迹象。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数字,“两房”拥有的存房量在过去一年间翻一番,上升至19.1万套。“两房”需要在出售这些房屋和维护房价之间找到平衡。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布赖恩·哈里斯说:“或许有人在隧道尽头看到光亮,但那是阳光还是其他什么东西,仍有待商榷。”

  相关稿件
· 房地美继续亏损 2010-08-10
· 房地美第二财季陷入亏损 2010-08-10
· 房地美季度巨亏 需动用300亿美元政府援助 2009-03-13
· 房地美上年第四季度季度巨亏239亿美元 2009-03-13
· 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教训 20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