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度假小镇拒绝外国买房客
    2010-08-10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始建于16世纪的小镇马尔米堡拥有意大利最美丽的沙滩,向来是意大利富翁、作家和电影明星青睐的避暑胜地。但随着越来越多俄罗斯富豪的“入侵”,这里的房价直线上升,导致当地居民无法承受,纷纷搬离。
  小镇不久前颁布一条法律,规定在海景区域新建造的住宅,只能出售给当地出生的人或常住居民。
  此举能否把俄罗斯富豪拒之门外,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答案似乎没那么简单。

  游客蜂拥而至——房价攀高

  对于新法律的颁布,镇长翁贝托·布拉蒂的解释是:“我们希望小城保持自己的特色,不愿看到它变成一个没有历史感的地方,沦落为高速公路边一家默默无闻的加油站。”
  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但当地房地产开发商预计,今年将有约500个俄罗斯家庭要来马尔米堡度假。他们通常愿意花费10万欧元租一间别墅,在此度过整个夏季。其中不少人甚至不介意在此购买一套住宅。
  当地一名房地产经纪人翁贝托·詹内基尼称,如今在小镇上买一套住宅,通常成交价是500万欧元。但往内陆方向走几英里,房价可骤降2/3。于是马尔米堡当地居民开始往内陆迁移。
  切斯特顿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叶卡捷琳娜·塞恩说,马尔米堡的确有很多俄罗斯客人,但他们并非都是亿万富翁,只是生活比较富裕而已。他们喜欢这里的宁静,享受在沙滩上休闲散步,在波涛里滑板冲浪。
  由于马尔米堡的房地产市场较小,房屋供应十分有限,这里的别墅价格通常被高估。如果房子质量很好,价格可能超乎想象,即便手头阔绰的买家也会觉得离谱。

  时尚名品店渐多——破坏品位

  当地人抱怨,俄罗斯人的到来,不仅抬高了马尔米堡的房价,而且破坏了小镇独一无二的风格和品位。
  小城始建于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为了把阿普阿内山的大理石从内陆运到海边,专门修了一条路,路尽头便是马尔米堡码头。到了19世纪,随着海洋贸易的发展,这里开始出现一些高档酒店,海滨配套设施也逐渐丰富起来,欧洲权贵、外交官、富豪、企业家、社交名流开始蜂拥而至。从那时起,小镇就禁止修建超过二层的楼房,以免遮挡海景。
  几个世纪来,小镇保持了独特的文化气息,德国作家托马斯·曼、英国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英国雕塑家亨利·摩尔等名人均在这里留下足迹。工业巨子阿涅利和莫拉蒂等家族成员也是小镇常客。
  然而,随着俄罗斯富豪的到来,马尔米堡古老的街道上,意大利传统小店被古奇、普拉达等流行名品店取代,沙滩上充斥着悍马、法拉利等名贵跑车。在一些酒吧,俄罗斯人动辄花1000欧元预订贵宾席座位,一晚上消费高达1.5万欧元。
  当地议员米歇尔·莫利诺说:“我们这里到处是名品店,都快成伦敦了。”
  米兰市议会成员米莉·莫拉蒂说:“我希望在这座历史古城中心看到当地手艺人在工作。我记得小时候,这里有传统裁缝铺,有小店焙烤香草甘油面包,味道美极了。可现在,这里只有时尚名品店。”

  各方评说新法律——有利有弊

  新法律出台究竟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人们莫衷一是。对于俄罗斯人的“入侵”,当地人的态度也并非一致排斥。
  房地产商塞恩说,限制俄罗斯人购买新建海景住宅是一种公平行为,但如果他们真想购置房产,仍有其他手段获得,比如借用当地人名义购买等。
  “租金市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巨大收入,一套房子租出去3到4个月,租金可以让房东舒服地过一年,”赛恩说“富人的到来,大大促进了小镇贸易和酒店生意,当地居民可从中受益。”
  他认为,如果有更多富人来此度假消暑,马尔米堡将获得更多税收,也就有更多资金维护历史古城“我担心,法律限令将严重损害市场。”
  市长布拉蒂是土生土长的马尔米堡人,他说出台新法律主要是为了保护当地文化。只要能维系当地“血统”,他其实并不介意俄罗斯富豪来他的家乡生活居住。
  “由于房价上涨,马尔米堡人通过卖掉镇上房产、购置内陆房产,成为房价上涨的最早受益者,”布拉蒂说。也因如此,新法律规定,海滨新房建成20年后可向外国人出售。
  同时,他也承认,这些“来自东方的客人”与早些年相比,修养“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相关链接]美等多国限制外资购房

  美国原则上限制外国人对不动产拥有直接所有权,但不少州对外国人购买不动产没有限制或只要求履行报告制度。由于美国针对外资购房贷款的首付款、税收制度以及自住房和投资房的银行审核系统等较为完善,可把“炒房团”有效拒之门外。
  在新加坡,非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可购买高于六层(含六层)的私人公寓套房,或经许可的共管式公寓,投资写字楼等非住宅房也无需特别申请批准。但要购买空地和带地皮房产,比如花园别墅、半独立式、复式等高级洋房住宅,则需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
  在泰国,外国人要购买空置土地必须先在泰国政府授权的投资领域(如政府债券)投资100万美元(除土地购买价格),并且投资期限不少于5年。
  在瑞士,外国人一般不能购买超过一处房地产,其所有权限制在旅游区域和大城市,同时要支付高额的法律和转让成本。
  澳大利亚则要求外国人购买空置土地后必须在一年内建设,持有房地产满1到5年以上才可以交易,同时禁止外国人购买价值超过5000万澳元的商业地产。

  相关稿件
· 瑞士:租头奶牛去度假 2010-08-06
· 英国:换屋度假渐流行 2010-08-06
· 关于度假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2010-08-06
· 法国:“巴黎沙滩”好度假 2010-08-06
· 欧洲最大度假旅游展会明年1月举行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