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将延续低利率政策
长期国债利率走低成隐患
    2010-08-0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8月10日,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利率决议。外界预测,由于通缩压力和就业低迷等因素,日本央行仍将维持0.1%的低利率水平不变。
  同时,长期国债利率走低和日元汇率飙升等问题都表明日本经济又在遭遇麻烦。日本各界呼吁政府和央行采取措施防止市场心理下滑,适时介入市场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并抑制企业向海外转移。但是有分析称,日本内政不稳,政府决策迟缓,央行可采取的手段也非常有限,日本经济能否渡过难关还有待观察。

  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

  为应对金融危机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冲击,日本央行去年10月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从0.5%降至0.3%,12月进一步降至0.1%,此后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经济远没有摆脱通货紧缩的威胁,经济复苏也尚未稳定,因此日本央行仍将继续保持宽松的金融环境,维持0.1%的低利率水平,并可能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目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都不同程度的面临着通缩的威胁。据悉,在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中,主要消费品价格在美国只上涨了0.9%,创出40年来新低;欧元区上涨了0.7%;在日本则下降了1.5%。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央行都已经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
  此外,日本汇率近来不断飙升也是外界推测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8月4日的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上升至85.32比1的水平,为8个多月来的最高值。去年年底,日元兑美元也曾上升至85比1的水平,此后不久,日本央行开始向商业银行提供3个月期的低息贷款。

  汇率飙升影响巨大

  有分析人士称,日元近期不断飙升的深层次原因,一是欧美在财政刺激政策无果、国内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的情况下,已经或正在准备采取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以稳定金融市场和防止通货紧缩,因此不少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元买进日元;二是美欧各国均在采取拓展外需扩大出口的策略而容忍本国货币贬值;此外,日本进口型企业预计日元还能升值而大量买进,也是导致日元升值的重要原因。
  日元汇率不断上升对日本企业和日本经济的影响巨大。据相关部门测算,日元兑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仅丰田、日产和本田等8大车商的营业利润就会减少730亿日元。
  另外一种担心就是,日本外向型企业应对日元升值的手段主要是削减成本和将生产基地转移至海外,这必将对国内就业和员工收入产生影响,使国内消费更加低迷,再加上进口物价降低的影响,通缩问题可能加剧。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近期日本央行入市干预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摩根士丹利7月的一份报告,日本入市干预的可能性为47%,高于5月的40%,但是日本政局的变动却给出了相反的信号,去年成为执政党的民主党似乎对日元走软的偏好有所降低。

  长期国债利率过低存隐患

  8月4日,日本长期国债市场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0.995%,为2003年8月之后首次低于1%。有分析人士认为,日美欧一起陷入通货紧缩状况全球经济前景堪忧,市场资金流入比较安全的国债市场,是导致日本长期国债利率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
  有观点认为长期国债利率偏低不完全是坏事。比如,国债长期利率是住宅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参考基准,长期利率下降,能促进国民住宅投资和企业经济活动,支撑日本经济增长。
  但是更多的观点是弊大于利。据悉,日本家庭存款总额一般高于住宅贷款等负债总额,因此长期国债利率下滑导致的存款利率下降使利息收入减少部分大于住宅贷款利息的减少部分,日本家庭的利息收入和可支配收入都将下降。
  此外,由于企业和家庭贷款需求增长停滞以及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富余资金涌向债券市场,日本国内的银行和寿险公司等成为日本国债的主要买家,这可能成为金融动荡的导火索。
  据统计,5月末日本国内143家银行持有的国债额达到138万亿日元,同比增加23.5%,各大银行还在增持国债。如果日本政府财政重建不能见效,如何消化本国国债的担忧蔓延开来,可能导致国债信誉度降低以及价格下跌,金融机构将因此而蒙受巨额损失,从而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同时,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即使央行大量供应资金,资金也可能无法到达各经济领域,从而影响经济增长。

  相关稿件
· 日本汽车厂商业绩明显恢复 2010-08-06
· 日本兴起网上团购吃饭 2010-08-05
· 日本央行干预日元可能性不大 2010-08-05
· 日本兴起网上团购吃饭 2010-08-05
· 日本未考虑操控日元汇率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