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回落农产品价格普涨
    2010-08-0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宗商品一周回顾 (8月2日- 8月6日)

  受美国就业数据影响,国际油价6日全面回落。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美元,收于每桶80.70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5美元,收于每桶80.16美元。
  当天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7月份,私营部门就业岗位仅增加了7.1万个,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美国非农部门共裁减就业岗位13.1万,几乎为市场预期的两倍。这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缓慢,加深了投资者关于疲软的就业市场将进一步抑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的预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投资者担心复苏放缓将影响全球能源消费需求的回升,因此国际油价继续走低。
  利空的美国就业数据还打压美元汇率继续下跌,美国股市止涨转跌。受此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6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6.0美元,收于1205.3美元,涨幅为0.5%,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涨。在实物黄金需求上涨和美元汇率下跌的支撑下,黄金期价当周共上涨1.8%,为近4周以来首次出现周度上涨。
  受干旱和火灾影响,俄罗斯宣布停止出口小麦。此消息推动6日小麦期货价格升至两年来的高点,也带动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价格普涨。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商,5日宣布今年8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间将停止出口小麦。由于今年夏天遭受了严重的干旱,俄罗斯1/5的庄稼受到损失。除了小麦,俄罗斯还禁止了面粉、玉米、大麦和裸麦的出口。
  有期货交易商表示,尽管俄罗斯禁止了小麦出口,但是世界小麦库存依然充裕。有农业专家表示,今年虽然世界上不少地区可能出现粮食减产,但全球的粮食的总产量仍将会达到17亿吨。有数据显示,全球目前还有存粮3.7亿吨。这些粮食基本能够满足全球的粮食需求。此外,经过了两个丰年,今年出现像2007年至2008年那样粮食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粮食需求增长的步伐加快,今年全球新生产的粮食肯定不能满足需求,动用库存粮食势必会导致国际粮价上升。

  相关稿件
· 国际油价继续小幅走高 2010-07-22
· 国际油价昨日大幅回落 2010-06-30
· 国际油价金价维持高位 2010-06-28
· 国际油价触顶回调 2010-06-18
· 美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 国际油价2日出现反弹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