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紧开拓亚洲市场
    2010-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经济新闻》8月2日刊登该报记者牛山隆一发自新加坡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加紧向亚洲市场发起攻势》,全文如下: 
  在开拓亚洲市场方面落后中国一步的印度开始了反攻。印度企业将在中国企业发展相对滞后的IT和金融业领域加强攻势。为突破中国的“包围网”,印度政府还将着手在资源获取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一般认为,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亚洲会再现中印两国势均力敌的局面。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首都圈内的奎松市,年轻人在夜色中成群结队地走进一座类似体育馆的建筑。这是晚上8点一家客服中心员工出勤的场景,他们的工作内容是负责接听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电话。 
  这家客服中心的运营商是印度一家IT骨干企业。员工们之所以在晚上出勤,是因为他们主要负责与美国企业的业务往来。客户群遍及电机、金融和医药等各个领域。该客服中心目前已有3000多名员工,不过由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这家企业一名负责人透露“将另设一家客服中心”。 
  印度多家IT大型企业在菲律宾开设了客服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为处理来自美国企业的订单,精通英语和熟悉美国文化的菲律宾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印度IT产业开展的主要业务是系统开发和维护,与欧美企业有很多业务往来。日本一家IT企业的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可以在扩大亚洲业务规模方面发挥优势”。 
  2008年印度服务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大于中国服务业所占比重(40%)。中国主要在廉价家电和器械制造方面占有优势,而印度的服务业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印度理科人才丰富,在软件开发、药品研制和金融业等知识集约型产业领域发挥了优势。印度拥有大量擅长英语的人才,在与欧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打入海外市场。 
  印度一家大型IT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半年内进入越南市场”。该公司在三个月之前打入了印度尼西亚市场。目前该地区的销售额占比仅为百分之十几,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向欧美企业在亚洲开设的分公司推销软件”。 
  在位于新加坡中心地区的一座办公大厦里,印度一家金融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与印度和越南开始业务往来”。该公司将于8月底在新加坡设立经营黄金和原油期货的交易所。 
  该公司创建于1988年,如今已在印度开设了五家交易所,在中东和非洲各开设了两家交易所,但尚未在亚洲地区开设交易所。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打入新加坡市场为契机,在投资资金膨胀的亚洲“构筑交易所网络”。 
  在制造业和零售业等领域,印度企业向中国企业力量较为薄弱的环节发起了进攻。印度一家生物药品公司决定在马来西亚开设工厂。另一家药品公司也将于年内着手在中国启动合资生产。 
  去年秋,之前在马来西亚销量第一的花王洗面奶品牌跌下销售冠军宝座。夺取销量冠军的是日本人几乎未曾听说的印度品牌。推出这款产品的是印度一家日用品公司,该公司在2007年被印度一家大型IT公司以2.46亿美元收购。 
  这家大型IT公司将日用品公司收购后,主要面向马来族人加强了产品开发和宣传攻势,使洗面奶的销售额每年增加了20%以上。公司负责人还表示“希望提高护肤霜和洗发水的市场占有率”。
  7月中旬,印度一家大型服装公司在马来西亚首都圈内的一条高级住宅街开设了店铺。在这家高级服装店,男士夹克售价为1000林吉特,衬衫售价为200林吉特,是百货商店同类服装价格的两倍多。这家服装公司在印度拥有约640家店面,之前在国外主要是在中东地区开展业务,如今则把东南亚定位为新的目标地区。该公司计划3年内在马来西亚开设25家店铺,并打入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市场。
  相关稿件
· 银行海外并购应着眼亚洲市场 2008-07-03
· 亚洲市场IPO盛宴今年仍可期? 2008-06-25
· 沙特媒体:中东地区大量资金涌向亚洲市场 2008-05-20
· 印度和美国考试服务公司合作开发亚洲市场 2007-07-25
· 俄远东油港正式启用谋取亚洲市场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