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全球经济最热国家
    2010-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时代》杂志8月2日报道,2010年上半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8.1%,超过中国、印度以及巴西,成为全球经济最热国家。
  在西方世界依然感受着经济危机的余震时,高盛估计新加坡2010年的GDP将增长16.5%,远高于此前12%的预计。并且,新加坡的高经济增长率将在下半年继续保持。
  促使新加坡经济快速增长的因素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政府放松了40多年的赌博禁令,分别在1月份和4月份开放了两家集旅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娱乐场。到6月份,这两家娱乐场已经盈利102亿美元(690亿元人民币),吸引了300多万名游客。此外,制药业在快速增长,全球金融机构也开始增加在新加坡的业务,政府估计它们2010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3%和15%。
  在国外市场需求日益恶化的情况下,新加坡的劳动力市场却运作自如,这为新加坡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劳动力支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到今年底,新加坡就业市场将至少为10万名外国工人提供工作。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的经济高速增长可能在2011年减速。新加坡非常依赖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而在未来几年内这些地方的需求将会减少。不过新加坡有其维持经济长期增长的优势。第一,新加坡日益成为取代西欧中心、成为更受私人银行青睐的地方;第二,新加坡有自己的“摇钱树”,11.4%的新加坡家庭拥有的资产都超过百万美元,其百万富翁人口比例世界最高。

  相关稿件
· 广西: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 2009-12-15
· 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速跌至5年低点 2008-08-12
· 新加坡去年就业人口同比增长1.3% 2010-03-16
· 新加坡下财年预算赤字为30亿新元 2010-02-24
· 新加坡或成为亚洲消费市场前沿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