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人热衷城市田园生活
    2010-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西班牙《国家报》7月30日报道,随着东京10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关东平原的乡土风光也与都市人渐行渐远。这种骤变让有些老人家开始怀念在庭院中种菜的日子,于是他们就在东京最令人意外的角落开辟小小的菜园,抑或在高楼的天台上搭建一座座暖棚。
  近年来,这种怀旧之举竟然变成了东京人最时尚的休闲方式。在这一现象背后不但可以看到人们对有机食品的热情,还隐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很多日本企业在这一现象当中看到了商机。Tokyu Hands公司刚刚推出一款室内植物种植套装,而Soradofarm公司则在火车站的屋顶上开辟菜园,以满足住所没有平台的日本人的需求。在这里人们每年花上820欧元就可以在一块3平方米的土地上耕种。连有些快餐店都开始自给自足,顾客可以亲眼看到生菜的营养液栽培系统。一家名为Pasona的人力资源公司甚至将稻田引入了办公室。
  Pasona公司决定把新的办公大楼设计成一座农场,并且专门留出1.5公顷土地用作种植近2 0 0种农作物。大楼最下面两层将完全对外开放。未来在第一层的大花园、营养液栽培菜园和稻田周围,员工们可以停下来小憩一会儿。第二层将成会议场所,到时候员工们就可以在植物繁茂的暖棚和菜园当中坐下来各抒己见,而他们的座位下面还会冒出一棵棵豆芽。每隔10天公司的食堂就会将这些蔬菜烹制成菜肴以供员工品尝。灌溉和维护菜园的工作将由公司自己的员工负责,因此衣冠楚楚的白领正在浇水剪枝的画面在这里将不会少见。
  该公司表示,他们的目的并不只是向员工提供有机蔬菜,更是为了创造一个环保空间、一个有利于交流沟通和团队工作的工作环境,尤其是为了让员工能够随时与大自然保持联系。

  相关稿件
· 面对未来,生活和发展方式必须改变 2010-07-23
· 周天勇:面对未来,生活和发展方式必须改变 2010-07-23
· 生活水平提高,仅有必要条件不够 2010-07-22
· 要做自己生活的CEO 2010-07-21
· 闪联展示“数字生活城堡”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