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公司官司缘何越来越多
    2010-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28日发表署名文章,原题:为何越来越多美国公司起诉中国公司。
  去年美国境内针对中国公司的法律诉讼开始增多。我有理由相信这是有代表性的趋势。以下是部分原因: 
  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间的业务量逐渐增加。一般来说,商业关系建立之初不会立即发生法律诉讼状况。通常是几年后,当业务量达到值得为之诉诸法律时,当除法庭干预外再无解决方案时,诉讼便会产生。经济低迷增加了两国公司关系恶化及打官司的可能性。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业务量不断增加,这使得美国法官更容易搜集证据。
  中国公司总是愿意雇用水平差的律师,而不愿花钱聘请高水平律师,这使其更容易成为诉讼目标。美国律师已开始意识到这点。中国公司对待诉讼的态度并不认真,经常因违反美国法庭的取证规则而陷入麻烦。这同样会使中国公司易成为诉讼目标。 
  许多诉讼都涉及商业机密或知识产权问题,我的律所经常处理一些有关中国公司违反合同或侵犯知识产权的案子。就在上周,我们还提请联邦法院承认并在美国执行中国法院对某中国公司的判决,因为我们认为,与中国相比,判决更容易在美国成功执行,因为这家中国公司每月向美国运送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品。这可能也说明了为何在美国境内针对中国公司的诉讼不断增多的原因。 
  中国公司不知道如何应对美国诉讼。它们在国外做生意的方式与国内一样,应对美国诉讼的方式也与应对国内的相同。但在美国打官司与在中国完全不同。中国公司不了解在美国打官司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金钱;不了解遵守取证规则的重要性;不了解知名律师并不一定能打赢官司;不了解美国法院会尽一切可能来执行其判决。所有这一切都可能会令中国公司陷入绝望。 
  中国公司要想走向国际,就必须习惯于海外打官司,并意识到他们不是在中国本土打官司了。

(摘自8月2日《环球时报》)

  相关稿件
· 50家企业入围“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 2009-06-18
· 国际机构:中国公司“走出去”速度明显加快 2009-03-26
· 中国公司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2009-02-04
· 两家中国公司中标肯尼亚输油管道建设项目 2008-12-11
· 格力电器蝉联“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 200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