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让英国人爱恨交加
    2010-08-06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起英国石油公司(BP),现在恐怕可以用爱恨交加来形容英国人对它的感情。BP既是英国的骄傲与自豪,而严重的漏油事件又使很多人恨其不争。
  在英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人们走到哪里,总能看到标有醒目圆形绿色花朵状图案的加油站,这就是英国石油公司的标志。这个被称为“Helios太阳花”标志取自希腊太阳神的名字,图案共有三层,每层由十八块花瓣图案组成,中间是一个白色的太阳,三层花瓣由淡黄、浅绿和深绿色组成。2000年才开始使用的这个新标志,无疑有着象征英国石油公司犹如太阳一样欣欣向荣的意味。
  但是,近来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海底发生的严重石油泄漏事件,以及由此导致对公司经营的巨大冲击,已经使这朵辉煌多年的太阳花黯然失色。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不得不于最近宣布引咎辞职。10月份开始,英国石油公司将由新任美籍掌门人鲍勃·达利德统领。
  英国人对BP的爱由来已久。英国石油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牌公司,1909年创立。目前的BP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形成,在全球拥有一支约9万人的员工队伍,2009年英国石油公司在《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名列第四。近几年,始终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的前10名之内并屡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石油巨无霸企业之一。因此BP是英国人引以自豪的一个名牌企业。
  同时,英国人爱BP还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去年它的营业额高达2390亿美元,利润也达260亿美元。这为英国政府的财政作出了很大贡献,老百姓也自然从中受益不小。例如,去年伦敦股市100家大公司为国家养老金计划支付的巨额资金中,每7个英镑中就有1英镑是BP支付的。
  但今年来BP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生的重大漏油事故又使不少英国人恨其不争。4月22日,对英国石油公司来说,是它百年历史上最悲惨的日子。它的“深水地平线”号钻井平台当天爆炸起火,燃烧后不久即在路易斯安那州海岸附近沉没,11名钻井工人遇难,并造成历史罕见的大面积海面石油污染事故。尽管BP经过巨大努力目前控制住了石油泄漏,但这一事件既给公司形象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也使其为清污和赔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该公司财报显示,由于清污和赔偿成本已达320多亿美元,第二季度BP亏损额高达170亿美元,是英国公司历史上迄今最大的季度亏损之一。
  BP漏油事件也使不少英国老百姓深受其害。事故发生前,BP4月份市值高达1210亿英镑,事故发生后6月份其市值急剧跌至560亿英镑,尽管7月中回升至780亿英镑,但仍使许多BP股票持有者的大量财富瞬间化为乌有。为了应对漏油事件需要花费的巨额开支,公司宣布至少在今年内停发红利,大约1800万BP股票持有者每季度的损失将达6.56亿英镑。不但如此,许多外国居民尤其是美国人遭受的损失也不小。近年来,BP每季度向持股者支付的公司红利大约均在16亿英镑,其中只有40%是英国人。
  不少人发现,英国石油公司最近几年事故频发是在公司进行了几次大兼并,尤其并购了美国大型企业之后不久发生的,原因显然是“蛇吞象”导致了“消化不良”。上世纪90年代末,规模不算很大的BP以500亿美元收购了比自己大很多的美国阿莫科石油公司,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一笔并购案,也成为轰动一时的“蛇吞象”商业并购案。此后不久,英国石油公司又收购了美国和欧洲的一些石油公司,使公司规模急剧膨胀。如此看来,公司规模急剧扩大、经营业务大幅度增加、兼并后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巨大区别等诸多因素,为英国石油公司的全球化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
  相关稿件
· 紫金矿业与中石油缘何不提赔偿 2010-08-04
· 上半年单位GDP石油石化降耗最大 2010-08-03
· 中石油将向山东最大地炼供油 2010-08-03
· 中石油股份参股北京石油交易所 2010-08-02
· BP或向TNK-BP出售在委石油项目股权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