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忧虑加剧 美日欧国债受追捧
    2010-08-06    作者:记者 肖莹莹 张莫 实习生 艾思思/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本首都东京,购物者在挑选打折商品。(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近日,全球资金开始从股票市场转战国债市场,美日欧的国债收益率纷纷走低。4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为7年来首见;3日,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5个月低点。
  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加之美国经济前景越发难料,市场对这些经济体出现通货紧缩的忧虑日益加剧,投资者故而转向国债这一相对安全的资产,借以规避风险。
  4日,日本长期国债市场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0.995%的水平,自2003年8月之后首次出现低于1%的情况。3日,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下跌4个基点至0.51%的纪录低点,并创7月14日以来的最大日内跌幅。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日一度跌至3.259%,为去年4月英国经济衰退最严重时期以来首见。当日,英国还标售了37.5亿英镑的5年期国债,认购倍数达1.99倍,显示投资者需求强劲。
  与国债的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初以来,投资者已经从美股基金当中抽出了407亿美元的投资。投资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股基金已经连续12周遭遇投资净流失。而7月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ICE美国期货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期货成交量也全线下滑。
  此外,由于担忧全球通缩风险上升,目前全球多位顶尖机构投资者也开始重新调整投资组合,吸纳国债等附息投资项目的大量头寸。以美国“债券大王”格罗斯为例,他在最近几周就大量买入美国国债。据悉,在格罗斯运营的共同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国债目前所占比重约为51%,而3月底时还不到33%,这是过去6年来该基金持有国债最多的时候。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说,预计2010年日美欧经济供给和需求之差合计约有1万亿美元,日美欧将共同面临通货紧缩的问题。
  投资者也持有类似观点。“债券之王”格罗斯、“指数基金之父”格兰汉姆、“对冲基金之王”特普,以及投资记录优异的基金经理傅尼叶都是持通货紧缩观点的主要投资者。这些明星投资者认为,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各国政府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提振经济问题上的犹豫不决或无能为力,是其对于通缩预期加剧及调整其投资头寸的主要原因。他们还指出,潜在的通缩风险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新的打击,同时还将导致世界股市的下跌。
  美联储官员布拉德上月发表报告称,美国有通货紧缩之虞,政府最好考虑再度实施危机对策,严防美国步日本在“失落的10年”中经济停滞的后尘。格罗斯说,过去两年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率计算下降了0.1%,美国经济正滑向通缩。
  日本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下滑1.0%,已连续第16个月下降。日本物价近年来大幅下滑,耐用消费品价格3年锐减23%,童装价格同期下降7.1%。
  对于欧洲经济,中国东航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外汇分析师陈东海指出,由于经济倾向于下行,加上财政紧缩等政策,欧洲经济可能在2011年后进入通货紧缩。他还指出,欧洲实行的增税、节支、减薪、裁员、延长退休年龄等措施,将会造成该地区经济在未来数年甚至是10年左右承受增长低迷甚至是衰退的风险。
  相关稿件
· 对通胀通缩都不可掉以轻心 2010-06-23
· 通胀通缩两种极端状况都不会出现 2010-06-18
· 不宜将实体经济增长回落视为通缩 2010-06-11
· 日本为什么总是通缩? 2010-06-08
· 日本经济深陷债务和通缩双重挑战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