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进入大幅波动期
    2010-08-05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到美元汇率继续下跌以及实物黄金需求稳步上升的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3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2.1美元,收于1187.5美元,涨幅为0.2%。 
  作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中国将进一步开放黄金交易市场的消息有力提振了市场情绪,推动黄金期价走高。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3日联合发文促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明确将要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报价的黄金衍生品交易,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黄金市场,扩大黄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金价当日走高的另一原因是,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正在放缓,打压美元兑欧元汇率继续走软,强化了黄金投资的吸引力。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个人储蓄率升至一年以来新高,显示出消费者态度谨慎,消费意愿不强;工厂订货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显示制造业复苏势头减缓;旧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跌2.6%,显示出政府购房优惠政策到期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举步维艰。
  近来黄金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7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上周国际金价跌至每盎司1157.05美元,触及三月以来低点,之后连续三天走高,本周延续了涨势。 
  有分析称,随着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不断恢复,黄金投资已经从持续两年的避险情绪驱动中走出,进入大幅波动期,金价对国际宏观经济走势十分敏感,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而上下波动将成为大趋势。
  一方面,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很多地区出现了通胀趋势,金价维持高位的理由依然存在,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同时,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实物黄金需求不断增长,也将为金价保持高位提供利好因素。比如,在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印度,传统的婚庆假日黄金需求旺季即将临近,可能再次推高金价,今年金价仍有望突破新高。
  另一方面,目前国际黄金市场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敏感度已经降低,欧洲债务危机的消息面影响很难使金价发生大幅度变化,金价离每盎司125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越来越远,正在逐步回吐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的涨幅。同时,近来欧元兑美元持续走强,股市趋势向好,将会吸引大量资金,金价升势恐怕难以为继。
  相关稿件
· 避险情绪加重 国际金价走高 2010-05-17
· 国际金价仍具上行动力
2009-12-07
· 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 2009-11-16
· 国际金价年底前或冲击1200美元 2009-11-13
· 国际金价再创新高[11月2-11月6]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