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兴起网上团购吃饭
    2010-08-05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晚饭后散步,走在东京繁华的大街上,经常看到路旁饭馆顾客稀少,一个可容纳几十人的饭馆,只有寥寥数人,服务员闲着没事干,站在门前拉客。本来正是吃饭的时候,不要说“泡沫经济”时代,就是几年前,饭店也不至于这样冷清,让人深深感到日本通货紧缩的严峻。经济不景气,日本人只好捂紧钱包,越是没人消费,店家为了吸引顾客就越是争相降价,这又反过来促使顾客选择最便宜的餐馆,稍贵一点儿,饭店就无人问津。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如何摆脱通货紧缩,这是日本最头疼的问题。
  不可思议的是,从笔者住地去涩谷的路上,有一家名为TIMEOUT的西餐店有时特别火。这家饭店在二楼有几十个座位,上面一拨人吃的时候,下面还有两三拨人排着长队等候。出于好奇,笔者仔细地看了看这家饭店门口的菜谱,无非是面包、炸土豆条、沙拉、香肠之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网上团购的消费者在规定时间来这里吃饭。
  这是一种伴随网络发展而兴起的新型消费方式,2008年发端于美国,英语为“GROUPON”,简单的说是通过网络购买愿意打折的饭店的优惠券,在指定时间到餐馆就餐。目前,成为“GROUPON”登录会员的消费者在美国已达300万人,传到日本国内才3个月。从今年4月开始,共有包括大型网站在内的15家公司设有申请团购吃饭的网页,作为一种促销的手法,愿意提供团购服务的饭店也越来越多,“GROUPON”在日本正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
  总部在千代田区的西印度公司,是一家经营亚洲菜的饭店,从7月初,旗下一家经营泰国菜的饭店开始通过东京涩谷区的PIKU MEDIA公司向消费者提供团购优惠服务,4700日元的定餐,团购消费只需花2000日元,现在优惠券已经卖了800多张。西印度公司总裁外野池佑太说,在销售团购优惠券期间,登录本公司网站的人比平时多了四倍,“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们的饭店”,有一种宣传效果。另外,800人来消费,说不定其中还会有一些回头客。外野池总裁感到很满意。
  在限定的时间内发行限定数量的团购优惠券,价格可降低一半以上,对于经营者来说是出血大甩卖,团购优惠券售出之后,网站中介商要收取一定手续费,饭店的利润空间并不太大。当然,一般饭店都不会干赔本赚吆喝的傻事,因为来的人多,薄利多销,多少总能赚点儿。饭店愿意提供团购优惠原因主要是顾客少,与其雇人在大街上发优惠券,不如通过社交网站披露信息,在短时间内会有数百人成交,限定时间和优惠券张数,更容易勾起顾客的消费欲。
  在日本,微博客已经很流行。在网上,只有在短时间内集中几十人以上,才有条件购买饭菜降价50%至70%的优惠券,顾客往往利用微博募集同伴,在限定时间内募集到规定的人数,然后通过专用网站申请,用信用卡付钱(包括手续费),手续结束后,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收到团购优惠券,然后在规定时间同去饭店。饭店安排的时间往往是顾客不多的日子或时段。
  参加团购的消费者大多都是20至3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人互不相识,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吃饭,排队时默默等候,吃完各走各的,但也有很多人是朋友,相约一起聚会,顺便吃顿便宜饭。
  当然也有意外。7月21日,一些顾客通过RECRUIT公司运营的网站团购了一家饭馆标明减价50%的优惠券,但这家饭馆提供每人1万日元的“高级饭菜”和4800日元的定餐差不多。这个消息在微博上炸了窝,日本年轻人对该饭店和网经营团购优惠券的RECRUIT恶评如潮。RECRUIT辩解说,在桌子上放的玫瑰花需要花钱,也算在1万日元以内,结果顾客只能消费4800日元的饭菜。
  不管怎么说,如果消费者感到不满,在网上发泄怒火,很快会传播开去,对提供团购优惠服务的饭馆来说,不仅不能增加回头客,反而丧失了声誉。因此,网上吃饭团购优惠服务也是一把双刃剑,搞不好会引火烧身,关键要看商家和经营团购优惠券的网站是不是诚心对待消费者。
  相关稿件
· 日本经济深陷债务和通缩双重挑战 2010-04-20
· 日本经济“凋落”告诉我们什么 2010-04-20
· 日本经济梦游可惜未入仙境 2010-04-15
· 资源涨价或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2010-03-26
· 日本经济将在生态消费和移民基础上增长 201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