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私人需求将助美国经济复苏
    2010-08-04    作者:杜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日说,随着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效用逐步衰减,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帮助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伯南克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刺激性财政政策和企业重新恢复库存对经济活动的支持作用将逐步减退,而来自家庭和企业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帮助经济持续增长。
  奥巴马政府出台的862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企业补充在危机期间大幅削减的库存,也成为此轮经济复苏初期的重要动力。但另一方面,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却增长乏力,今年头两个季度增幅分别仅为1.9%和1.6%。
  伯南克认为,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信贷环境的改善,未来几个季度个人消费开支有望呈现加速上升态势。同时,由于企业在危机期间延迟资本支出以及不少企业存在设备汰旧换新需求,美国经济步入复苏通道以来,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增长迅猛,并将在未来继续对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相关稿件
· 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4% 2010-08-02
· [双语阅读]美国经济复苏继续放缓 2010-08-02
· 美联储“褐皮书”:美国经济持续回升 2010-07-30
· 美国经济正面临“非常不确定”的前景 2010-07-22
· 巴菲特给奥巴马泼冷水 称美国经济只复苏一半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