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后市走向市场分歧大
    2010-08-04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消息,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在触及三个月高点后,3日延续涨势,逼近每桶82美元。亚盘时段,NYMEX原油9月合约上涨0.28美元,至每桶81.62美元,较周一盘内触及的三个月高点低0.15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2美元,至每桶81.04美元。虽然油价近日连涨,但市场人士对其后市走势看法已出现较大分歧。
  2日纽约市场油价大幅攀升,最终收于每桶81美元以上,为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利好经济数据和强劲欧洲银行业绩提振了投资者信心。美国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对市场情绪起到了显 的提振作用。首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6.2降至55.5,高于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显示制造业的复苏势头良好随后。美国商务部宣布,6月份美国建筑开支环比增长0.1%,而经济学家本预计这一数据会有所下降。
  除此以外,当天来自欧洲的消息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包括汇丰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等主要欧洲金融机构盈利强劲增长,减轻了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忧虑,刺激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受此影响,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走低,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强劲上扬。
  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9美元,收于每桶81.34美元。伦敦市场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4美元,收于每桶80.82美元。9月原油合约2日跨过80美元,为5月初以来首次出现。在过去近两个月内,油价基本介于70-80美元区间。“这个走势是可持续的,”CWA Global Markets的执行总监彼得马奎尔说道,“我们认为美元将走低,飓风季也非常让人担忧,油价可能很快就升到83-85美元。”
  不过摩根大通银行7月31日发布月报,并以经济成长疲软、节能科技兴起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愿减产等风险为由,下调西德州轻质原油今年的预估价格5.5%至每桶77.25美元,明年预估油价也下调至每桶79.25美元,远低于先前预估的90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伊格斯说:“随风险增加,我们认为未来油价将更低,涨幅也更小。”这份月报指出,近几个月来该银行预测需求已减缓。 
  今年原油需求可能达每日180万桶,明年可能减少至每日150万桶。彭博社对分析师的调查也指出,由于美国和OPEC的供应增加,油价本周可能下跌。
  相关稿件
· 基本面提供支持 油价继续高位运行 2010-07-15
· 需求强劲推动油价大幅反弹 2010-07-12
· 国际原油价格昨意外反弹 2010-07-09
· 国内油价或最快本周迎来微调 2010-07-08
· 国际油价金价维持高位 201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