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支撑强劲 欧元反转可期
    2010-08-03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近期强劲的经济数据,舒缓了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全球的疑虑,欧元兑美元汇价7月涨幅超过6%,为8个月来首度出现全月升值的表现。上周四更是上涨至1.3106的12周高位。另外美国经济前景的不明将在一段时间内打压美元走势,业内人士表示欧元对美元的涨势不久可能出现反转。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时指经济前景异常不明朗,加上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增加2.4%,差于市场预期的2.5%。彭博社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计,美国7月失业率可能增加0.1个百分点至9.7%,新增失业人口可能多达6万人。美联储暗示,如果经济情势恶化,不排除进一步采取货币宽松措施。
  相比之下,欧洲经济数据意外强劲,欧元区7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1.7%,创20个月新高。德国7月失业人口减少两万人至321万人,连续第13个月下滑,是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报告7月23日出炉,91家银行中只有7家未能通过测试,受消息刺激,欧元应声上涨。
  德国商业银行近日表示,欧元对美元的涨势不久可能出现反转,因近期好得惊人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以及同样糟糕的令人吃惊美国经济数据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但该行也指出,美联储(FED)在双底衰退方面持有的立场可能会影响美元。 
  该行表示,虽然欧元对美元正在丧失上行动能是事实,但那些看多美元的投资者也不应忘记美联储一直在收紧货币方面措辞温和,这意味着美元也难有上升的推动力。
  本周的重点数据是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报告。路透调查显示,7月就业人口预计减少7.5万人,降幅小于6月的减少12.5万人。但分析师表示,交易商因数据逊于预期而打压美元的几率要高于因数据优于预期而追捧美元。在过去这可能是买进美元的诱因,因增长迟滞的迹象会促使投资人出脱较高风险的货币和资产,转持有美元资产避险。
  然而近期的欧元区数据意外利好,缓和了对希腊、西班牙等国债务危机的忧虑。这种忧虑6月时曾将欧元推低至1.19美元下方,为2006年以来最低。
  相关稿件
· 欧元区5月工业订单环比增长3.8% 2010-07-23
· 欧元区今年5月建筑业产出环比下降1.0% 2010-07-20
· 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2010-07-19
· 爱沙尼亚将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 2010-07-15
· 爱沙尼亚获批加入欧元区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