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疲弱支撑大宗商品走高
    2010-08-02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美元当周后半段疲弱影响,多数大宗商品走出一波升势,国际油价当周走出先抑后扬的形态,国际金价也呈现跌幅缩小的迹象,基本金属和农产品价格齐走高。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4%,低于一季度修正后的3.7%,也不及分析人士此前预期的2.5%,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这一报告令当天市场情绪明显回落,并打压美元汇率。美元贬值引发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期货价格上扬,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了12周的高点。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下降了1.1万,总数降至45.7万人。虽然这一数据比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的稍好,但总体来看就业市场仍然疲弱,也在一定程度打压了美元的汇价。
  在避险买盘消退的打压下,黄金价格7月份共下跌5%,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当周以小幅下跌0.3%报收。分析人士指出,黄金期价自6月21日盘中触及1266.5美元的历史高点后已大幅回调6.5%,相对较低的价位吸引实物买家及投资者逢低吸纳,支撑黄金期价收复大部分失地,
  由于俄罗斯、欧洲、加拿大等地区小麦减产预期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国小麦出口前景的信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飙升至近14个月以来的高点。在小麦期价上涨以及美元汇率连续走软的提振下,玉米及大豆期价也在周中实现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市场关于埃及、巴西等全球主要小麦消费国将转而大量进口美国小麦的猜测支撑小麦期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令其仅在本周就大幅上涨11%,而在7月份则创下了38%的单月涨幅。小麦期价的强势上涨提振玉米及大豆期价继续攀升,而近期美元汇率连续回落,以及美国中西部部分地区过于炎热干燥的天气均对大豆及玉米期价构成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 大宗商品将宽幅震荡 2010-06-28
· 油价反弹引领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2010-06-21
· 欧元走弱令大宗商品价格普跌 2010-06-07
· 金融属性仍将主导年内大宗商品走势 2010-05-28
· 发改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6月大幅下跌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