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模式:德国向美国叫板
    2010-08-02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个月末,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公布的一个数据让德国人很兴奋,这就是商业景气指数。这项基于对7000名公司高管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伊福商业景气指数从6月份的101.8点上升至106.2点,创下自2007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月度增幅则创下自1990年开始编纂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拿伊福研究所所长汉斯-维内尔·辛恩的话来说,德国经济界再度进入欢聚庆贺的气氛之中。
  金融危机以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模式备受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诟病。作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德国同中国一起被说成是造成全球经济不平衡的始作俑者,而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贸易减弱似乎还为此论点做了恰当的注脚——2009年德国经济增长为负5%。然而,随着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恢复增长,德国出口自今年初起增长迅速。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德国出口增长了9.2%。制造业订单需求旺盛,使得就业市场形势好转。统计显示,德国6月份失业率连续第12个月下滑。对德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一再调高,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德国今年经济增长会到2%甚至更高。
  经济的迅速好转让德国人自信大增,而欧洲的债务危机又意外地让德国重新成为欧洲经济的主导者。举杯欢庆的德国人现在以成功者的姿态同情并有些幸灾乐祸地开始评判大西洋对岸那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并对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提出质疑。尽管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信誓旦旦地说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一再强调经济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可能会再度衰退。美联储上月中发布的经济形势报告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提高了失业率预测。高企不下的失业率成了美国经济的“死穴”。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这使得以消费拉动经济的美国模式失去动力。同时,美国的房地产黑洞至今未解,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改革根本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政府试图实行新一轮的刺激经济计划,但这一计划却在国会受阻。经济巨大的不确定性考验着美国民众脆弱的信心和耐心,也让大洋彼岸的德国人开始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辩护,并毫不留情地批判美国经济模式的“结构性问题”。
  德国人最为自豪的是,尽管从数据上看,德国经济今年增长只有2%,而美国可能有3%至3.5%,但德国经济增长是基于各行业订单的持续增长,就业市场的逐步繁荣,是有着坚实基础的实实在在增长。而美国的增长则仍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是没有就业、没有消费的增长.在德国人看来,这样的增长既没有持续性也没有实际意义。德国人现在更坚定地认为,经过金融危机的考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要比消费(特别是借贷消费)拉动的模式来得更稳健,更持久。
  现在至少在经济问题上,德国人不再特别在乎美国人的想法。事实上,在前不久的G8和G20峰会上,德国已经开始对美国说不。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前就明确表示,鉴于德国经济已恢复强劲增长,赤字削减时机已到。默克尔还联合法国总统萨科齐,共同提出加强金融体系监管的要求,并坚持称,峰会上不该讨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而美国则极力游说G20成员国维持赤字支撑的经济刺激计划并防止全球经济陷入“双底衰退”。
  但德国人坚持了自己的主张,并开始了大规模的赤字消减计划。由此可见的是,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不会由美国主导,德国会以欧洲领导者的姿态向美国“叫板”。
  相关稿件
· “低碳经济”: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2009-08-25
· 低碳:未来世界经济模式制高点 2009-08-17
· 亚洲经济模式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2009-07-23
· 阿官员强调:阿根廷将维持现行经济模式 2008-09-22
· 吴敬琏:传统经济模式应向何处转型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