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倾向维持利率不变
通胀压力可控 中国需求不确定
    2010-08-02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经济复苏期间,最早进入“加息俱乐部”之一的澳大利亚本周二(8月3日)将召开议息会议,由于通货膨胀可控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数据下滑导致需求前景不明,预计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自2009年10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曾经连续6次上调基准利率,累计加息幅度高达150个基点。但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看起来仍不确定的背景下,尤其是欧洲国家的紧缩财政政策和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的需求前景难料,澳央行已连续两个月未调整利率。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个季度上升0.6%,较去年同期上升3.1%。此前接受权威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环比上升1.0%,同比将上升3.4%。澳大利亚央行第二季度CPI加权指数中值环比上升0.5%,同比上升2.7%。经济学家此前对澳洲联储这两个核心数据的普遍预期为环比上升0.8%,同比上升3.0%。
  AMP Capital的首席分析师奥里夫说,这个温和的数据给澳大利亚央行一定时间空隙以选择何时再次加息。他还说此次CPI的变动很大程度是政府对烟草提价的结果。
  此外,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最新经济数据也让澳大利亚延缓了重启加息的时间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PMI为51.2%,较6月份的52.1%下降0.9个百分点,这是PMI在经历5月、6月下降后,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落,降至17个月新低。中国经济复苏放慢的迹象,对澳大利亚的资源进口需求也随之会有打压,以资源产品出口为主的澳大利亚此时不宜加息对出口形势形成压力。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本月澳大利亚央行不会加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兰·奥斯特说:“澳大利亚此次加息的可能性为零,他还说在未来12个月内澳大利亚将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麦格理银行资深策略师洛里·罗伯逊认为,澳大利亚至少在未来3个月内会暂停加息,并有可能持续至2011年。
  澳国民银行外汇策略师主管凯瑞卡普洛斯预计,澳元或将持续承压,澳元兑美元在未来数月或将在0.8-0.86区间波动。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曾表示,由于欧美长期实行低利率货币政策,继续加息将导致套利空间增大,吸引国际热钱流入,一方面推高本币汇率,减弱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能引发资产泡沫,加大通胀压力。
  近来澳大利亚政府与矿商达成的新矿业税协议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增加了澳大利亚出口的不确定性。不加息对出口不仅有积极作用,对当前澳大利亚的经济也会有舒缓效果。澳大利亚央行此前的升息已导致国内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降温,6月份的制造业增长连续第2个月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连续第2个月大幅下降。此外,澳大利亚目前的借贷利率已大致处于过去10年间的平均水平,任何进一步的利率提升都预示着新一轮的紧缩,将对家庭和企业产生较大的财务压力。
  相关稿件
· 加拿大央行再次上调利率 2010-07-22
· 利率下调 别让低息万能险"迷眼" 2010-07-21
· 加拿大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0.75% 2010-07-21
· 预定利率拟放开 传统人身险“让利”受期待 2010-07-16
· [年中报道之十]央票数量上升利率下行 政策微松预期不改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