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委员会放宽资本金要求
    2010-07-29    作者:新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主要央行和监管机构28日在瑞士巴塞尔达成初步协议,与此前更严格的草案相比,新协议部分放宽了银行的资本要求。
  据巴塞尔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新协议允许将银行的部分资产,包括持有的其他金融机构的少数股权计入资本金,递延税款资产和抵押贷款服务权益(MSR)计入资本金,但上述三者占总资本金的比例不得超过15%。
  该协议还首次引入杠杆比率来约束银行业,杠杆率被设定为3%,亦即银行的总资产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33倍。不过,这个争议较大的规定将在2018年生效,此前7年为测试期。全球银行业将在2015年开始发布自身的杠杆比例。协议还对如何定义资产做出了规定,旨在统一不同统计标准间的差别,并将表外资产项目计入资产。
  相关稿件
· 调资本金比例有利扩大民间投资 2009-06-03
· 资本金下调15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曲线“振兴” 2009-06-01
· 降低资本金难刺激房地产投资 2009-06-01
· 长春开发商对放宽资本金比例反应冷淡 2009-06-10
· 别误读调低资本金比例的用意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