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进口中国鸡肉案WTO裁定中方胜诉
    2010-07-29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路透社的消息称,在美国禁止中国熟制鸡肉进口的贸易纷争中,世贸组织(WTO)调查委员会已裁定中方胜诉。
  此次争端的起因是,美国国会2009年通过了一项拨款禁令法案,禁止有关部门通过任何途径从中国进口鸡肉。美方的理由是,由于亚洲爆发禽流感疫情,美国担忧中国禽类受亚洲禽流感影响。但中方表示,中国的禽肉符合国际标准,而且也出口欧洲和日本,美国禁止从中国进口鸡肉,这是贸易歧视及保护主义行为。
  美国农业部2009年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鸡肉出口数量从2004年的3605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猛增到2008年的7.34亿磅,增加了20倍,而同一时间段内,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鸡肉数量为零。
  2009年4月17日,中国将美对华鸡肉进口采取的限制措施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WTO去年7月成立委员会处理该案。该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中期报告已裁定,美国对中国鸡肉的进口限制违反了WTO关于动植物检疫措施的相关规则,也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和取消数量限制的规定。
  消息称,WTO 26日已将裁决书送交两国,但有关裁决将在几个月后才会公开。中美双方并未对此发表官方评论。据悉,美国国会立法在WTO受到挑战很常见,但成功的屈指可数。如果上述情况属实,这将是中国起诉美国国会立法的首次胜利。
  相关稿件
· 巴西签署对华出口鸡肉首单合同 2009-05-31
· 欧盟推动解除美鸡肉进口禁令 遭成员国反对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