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经济数据利好欧元
    2010-07-2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美国消费信心指数下滑等因素影响,27日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汇率涨跌互见,欧元对美元继续走强。到当天尾市,纽约汇市1欧元兑美元涨至1.2992美元,高于前一个交易日的1.2989美元;1英镑兑换1.558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5477美元;1美元兑换87.88日元,高于前一个交易日的86.87日元。
  当天的数据显示,由于就业形势不景气,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复苏前景开始感到悲观,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2.9降至50.4,达到近8个月的最低点;美国主要20个大城市今年5月份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6%,是该指数第2个月上涨。这些消息都为欧元对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持。
  有分析称,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已改善。在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公布关键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之前,市场将趋于平静。根据目前公布的各项数据推测,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放缓。
  近期有关欧洲经济形势的数据普遍好于预期,推升了市场情绪,有助于支持欧元保持强势。之前,很多分析都认为欧元区大量国债在七月到期,欧元区将迎来债券末日,但目前看来,近日国债的收益率溢价继续走低,西班牙和希腊等国近期的国债拍卖受到市场追捧,就连被评级机构降级的葡萄牙的国债发行也获得成功;尽管可信度受到质疑,但是上周五公布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毕竟显示出大多数欧洲银行健康状况良好;同时,欧洲央行表示,欧元区私人部门的银行贷款6月份小幅上涨,这表明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得到持续复苏;瑞士联合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的盈利状况都好于预期;银行监管部门巴塞尔委员会也放松了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
  有技术分析师表示,欧元下一目标将是1.3125美元。欧元自上月跌穿1.20美元以来已经累计上升约10%。
  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元近期仍然有望回归强势。美联储近期保持宽松政策的连续性,依然采取扩张性政策,有利于美国经济比欧洲更加稳健地实现复苏以及美元指数的坚挺;而如果欧元区内部国家财政赤字问题不断涌现,将使本该继续施行的宽松政策收紧,可能削弱短期经济增长动力及欧元的强势地位。美元指数自6月7日见顶88.7左右以来,已下跌长达近两个月,在82附近已经集聚了超额的反弹动能,大幅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大。
  相关稿件
· IMF:欧元区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 2010-07-23
· 欧元区5月工业订单环比增长3.8% 2010-07-23
· 德法提议严厉制裁“赤字国” 维护欧元稳定 2010-07-22
· 西班牙不良贷款余额突破千亿欧元 2010-07-21
· 欧盟将在2011年投资大约64亿欧元用于科研和创新领域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