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一场游戏一场梦
    2010-07-23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30日中国股市最大的新闻,是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下行,沪综指收于2398.37点,下跌了1.18%;深成指收于9386.94点,下跌了1.28%。随着近两日2500点到2400点的接连破位,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的首位,缩水了5.88万亿。这时,我电脑上的MSN也开始活跃起来。
  找我谈话的全是我在国内的亲友,他们都说我几年前对2007下半年之后的国内A股的走势预测太准了,并问我A股今后的走势如何。我反复告诉他们,其实除了上帝,没人能够准确预测股市。2007年我对A股走势的预测,完全是基于突发奇想。
  3年前的一天,中国股市正处于一轮大行情的前夜,那时国内的好些亲友连续投入股市,初尝了赚钱的喜悦。一个朋友来电说他战绩斐然,要是情况稳定的话,他就可以辞职做专业操盘手了。我听这话太耳熟了。随即不经意的看了一下国内股市,突然一个熟悉的图形显现出来,我揉了一下眼睛,不会吧,怎么A股的图形和纳斯达克的图形这么像!
  从1997年到2000年,美国媒体紧跟华尔街天天吹大“点COM”泡沫,新闻里连篇累牍地报道某某公司的清洁工,由于公司发不出工资就用干股顶薪金,结果公司股票上市,清洁工一夜间成为百万富翁;硅谷更是隔三差五地传出普通员工一夜暴富的消息。在这些故事的诱惑下,凡人能不动心吗?那段日子,人人都梦想自己工作的公司能上市,老板发大财,员工发小财;人们发了疯一般,好像不用多久,大家都可以退休享清福了。
  不过早在1996年,耶鲁有位著名教授就指出“点COM”有泡沫。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看到了泡沫,他曾挥动利率这根指挥棒,以调高利率的方式打压美国过热的经济与股市。但投资者被贪婪蒙蔽了心智,对调息的声音充耳不闻。我虽然在华尔街混了好几年,知道股市有猫儿腻,但还是禁不起诱惑,也加入了全民炒股的疯狂中,先投了2万美金小玩玩。
  到了1998年,越来越多的专家提醒纳斯达克泡沫太明显、太大了,一再强调泡沫马上就要破了。可忠言逆耳,那时没有人听,人们蜂拥而至纳斯达克,将纳斯达克指数从2500点推高到4500点。转眼就是千禧年,媒体反而甚少谈泡沫,大概是“狼来了”太多次,没人信了。而“纳斯达克指数将超过道琼斯”的叫嚣声,则是一浪高过一浪(当时的道琼斯指数已经超过1万点)。不到一个月,纳斯达克指数果然冲上了5000点。也就在那两年,我连连得手,2万本钱炒成了10万,真后悔当初投得太少,如果投入10万的话,不就有50万了吗?眼看股市还在升,我于是又投入10万,心想,如果再翻两番,我就可以退休周游世界了。
  可就在全民兴高采烈之际,纳斯达克突然下滑。刚开始谁都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只是短期的小幅调整,依然在所谓的“低位”不断买进。在一派欣欣向荣中孕育的危险,往往是最易被人忽视和丧失警惕的。纳斯达克从2000年3月创历史峰值的5000多点,跌至2400点,最后跌到了1100点,下跌幅度超过80%。损失惨重的股民们面对如此暴戾的市场,真是欲哭无泪。谁能想到纳斯达克疯狂过后的报复会来得如此惨烈。我前后投入的12万本钱,从最高点20万一路跌到7万,实际亏损5万美金。幸亏我在2000点多点时逃了出来,还算是朋友中亏得最少的,周围的朋友亏个10万美金都是小意思,倾家荡产的也有所闻。
  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时空一换,纳斯达克的戏码演到了中国。从技术层面看,A股和纳斯达克非常相似:很少股息分红,炒作题材,再加上引入了期指,有了做空机制,走出一个和纳斯达克一样的图形不足为奇。2007年起的A股就像1998、1999年时的纳斯达克,虽说有泡沫,但仍然一路上升,股民对财富的追逐呈现出非理性状态,大家都支撑着指数,期望在短期内能攀升到8000点,甚至上万点。
  可不幸的是,前车之鉴告诉我们,有升便有跌,有急速的攀升就一定有快速的回落。到了暴跌的时候,人性是从众的,会用更强烈的非理性的恐慌心理逃离股市,结局早已注定——大灾难。所以说观察是否有泡沫很容易,但这个泡沫什么时候破只有天知道。不过要谨记一点,是泡沫迟早要破的,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单A股和纳斯达克,其实所有的泡沫的图形都类似,美国前10年的房市,今后的黄金价……为什么呢,因为“人性千年不变,而且从不吸取教训”(黑格尔言)。
  谈到这儿我回答一下亲友们的问题,A股下一步走势会如何?要是A股真像纳斯达克那样,只要对比纳斯达克的图形就可推算出,A股的底部会在2000点,甚至更低。但愿这只是个推测而已,拭目以待吧。(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相关稿件
· 深交所提示股民:警惕股市交易中“群体行为陷阱” 2010-07-23
· 股市低迷银行理财火热 2010-07-21
· 欧美股市涨跌互现 2010-07-21
· 借鉴西班牙队 寻找股市中巨星股 2010-07-20
· 房市连着股市牵动人心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