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业投资潮流———不问股神问电脑
    2010-07-23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尔街因不懂得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声名狼藉。电脑在这方面或许会表现更佳。《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越来越多专业投资者开始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自己做出投资决定。
  华尔街对冲基金叛逆研究公司就是敢为人先者之一。“叛逆”资本规模700万美元,属小型对冲基金机构。几名二十多岁的数学和电脑高手组成了经营团队。
  报道援引熟知“叛逆”业绩人士的话说,“叛逆”业绩骄人,自2007年开张至今年9月,以年均10%的增长幅度跑赢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与许多其他对冲基金一样,“叛逆”的目标是年复一年领跑市场。
  “叛逆”人工智能系统灵魂人物之一、27岁的斯潘塞·格林伯格说:“人类显然没有改进,但计算机和运算法则却更加快速完善。”
  “叛逆”是引领人工智能应用新潮流的投资机构之一,此外,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小脑”资本公司是一家资产10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机构,也从2009年起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投资。与此同时,RGM顾问公司等高频交易机构同样在使用类似软件买卖股票。
  不过,金融危机使投资者对基于算术的晦涩策略产生质疑,致使“叛逆”仍处在努力融资阶段。但“叛逆”已吸引到著名价值投资者让—马里·埃韦亚尔。埃韦亚尔向“叛逆”投进数十万美元。
  “数量化投资不是我的‘菜’,”埃韦亚尔说,“但我想他们是严肃投资者。他们交易额不高同样让我印象深刻,而且他们不用杠杆。”
  格林伯格说,有别于高频交易基金,“叛逆”倾向于长期持股,平均每只股票持有4个月,有的持有超过两年。这家公司同样不做空股票、不用杠杆、不借钱投资。
  过去的成功不意味“叛逆”将继续领跑市场。类似于诸多数量化投资策略,“叛逆”的交易系统可能在市场基本面发生某些变化时歇工,这些变化通过绊住一个名为“明星”的交易程序发生作用。
  “叛逆”利用的“明星”程序监控影响股票表现的大约30个因素,如市盈率、利率等。它定期“过脑”超过10年间市场数据和最新市场反应,之后决定是否买卖股票。当某类投资策略不奏效时,它会自动吸收这一信息,“学习”并调整投资组合。
  每天早晨,“明星”推荐一串可以买入或卖出的股票名单,或者建议干脆持股不动。一名交易员负责执行这些操作。“叛逆”从不违拗“明星”的建议。
  格林伯格2005年年中开始设计“明星”,那时他刚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
  2007年1月,“明星”开始用200万美元本钱挑选股票。当年春天,“明星”开始向公共事业等防御型板块调仓。“叛逆”当年获利17%,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同期上涨6.4%。
  “明星”2008年全年处于防御状态,持有黄金、石油和公共事业板块股票,虽损失26%,但仍跑赢道琼斯指数34%的跌幅。
  2009年初,“明星”开始买入超跌的银行股和保险股,当年收益41%,相当于道指去年19%涨幅的两倍。
  “叛逆”现在的投资组合大多是防御型股票,重仓黄金股。“明星”的共同设计者之一亚历山大·弗莱斯说,防御型投资起初让他担心,但事实证明这是聪明策略,“我已学会不去质疑人工智能”。

  相关稿件
· 续写“仙履奇缘”捕捉足下潮流 2010-05-28
· 国内航空货运将现“无纸化”潮流 2010-04-13
· 设计新生代以创意引领潮流 2010-04-02
· 在日本捕捉国际潮流 2010-03-26
· [两会博客]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一种新潮流 201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