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木鞋博物馆
    2010-05-21    作者:记者 潘治/海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漂亮的木鞋

    年轻的工匠展示制作木鞋记者 潘治/摄

新娘木鞋

    木鞋、风车、郁金香,被并称为荷兰“三宝”。如今,多数荷兰人早已不再穿着木鞋,它更多的成为游客必买的纪念品以及当地人走亲访友的礼品。但是在阿姆斯特丹北部10多公里外的小城赞丹的郊区,还有一个小小的木鞋博物馆,让人们品味这荷兰历史与文化精雕细琢而出的精品。
  在这家博物馆门口,放着一只巨大的木鞋。据悉,这只长约三米的木鞋由一整块木头制作而成,鞋面漆成黄色,并饰有红色的条纹,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鞋。而走进博物馆,一条十余米长的甬道一侧,则陈列着上百双古老的木鞋。
  “现存最古老的木鞋是大约800年前制作的,那是人们在鹿特丹附近的地下意外挖掘出来的。”胸前扎着一个木鞋饰物的博物馆管理员马塞尔·凯普敦对记者说,“直到上个世纪60、70年代,木鞋还在荷兰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可惜如今,它更多的只是陈列品与纪念品了。”
  由于木质难以长期保存,加上在几百年前人们总是习惯于将旧木鞋当作木柴烧掉,因此很难追溯木鞋起源的确切年代。但是木鞋发展的起因却很清楚,那正是因为荷兰独特的地理地形——全国国土面积约1/4低于海平面,人们在低洼田地里耕作以及堆垒堤坝等农业工业生产生活中,为了保护脚特别是脚趾而设计制作出这种款式独特的木鞋。
  “木鞋最大的优点是安全,可以非常好地保护你的脚,”一边说,穿着一双蓝色木鞋的凯普敦一边抬起左脚狠狠地向右脚踩下去示意给记者看“特别是脚趾这样容易受伤的地方。“根据不同的用途,荷兰人对木鞋做了很多不同的设计和改进。比如,在传统的木鞋底下增加较大面积的橡胶垫,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在泥泞地里干活;给木鞋配上高高的橡胶套,则能够在草丛密集的地方保护到脚和腿等更多的地方。”
  实际上,荷兰的木鞋分类极其之多。根据工作用途划分有铺石工木鞋、堤坝工木鞋、泥炭工木鞋、翻土工木鞋、渔夫木鞋、冰上木鞋等;而根据生活用途划分还有专门的礼拜鞋、周末木鞋、新娘木鞋等等。
  凯普敦介绍说:“制作木鞋的最佳材料是杨木,当然还有柳木。不过柳木相对较少,而且价格更贵,所以日常用得最多的还是杨木。”博物馆内有一小块区域专门展示木鞋制作工艺。通常,人们需要将树干根据其外形切成木桩,而后根据具体鞋的大小再切成木块。随后,匠人利用斧子以及条刀切割出木鞋的外形,再用匙钻等工具挖出鞋的内部空间。之后,还需要经历风干、打磨以及涂绘等工序。一双木鞋的诞生,大约需要经过总共25道工序。
  指着墙上的一副照片,凯普敦说:“你看,这是几十年前人们举行传统的冰上婚礼的照片,人人都穿着木鞋。”历史上,木鞋曾经在荷兰人的恋情中占有独特的重要地位。“如果一个小伙子向心上人赠送的木鞋被接受了,那就说明姑娘也爱上了他。”博物馆里就展出了许多这样精致的新娘木鞋,它们镶有小玫瑰、星星、魔纽等图案,表达着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期待。
  “很多人都以为木鞋很笨重,其实它很轻便,不信你试试!”凯普敦脱下脚上的那双漂亮的蓝色木鞋,让记者穿上,果然很轻,甚至和记者原先穿着的那双运动鞋分量相当,抬脚迈足,几无不便。“但是,你穿上木鞋不能像平常那样走路,而必须将脚勾起来往前迈,脚掌先落地,否则,坚硬的木鞋会伤到你的脚背和脚踝。”
  “毕竟,现在不是以前,”凯普敦指着一双被涂绘成如今标准的系带皮鞋模样的木鞋说:“即便是那些喜欢木鞋的人,也希望能将木鞋做得像皮鞋一样,”突然之间,这位头发灰白的长者轻叹一声,“他们做到了。”而他眼中,闪过一丝淡淡的忧郁。

  相关稿件
· 荷兰展团亮相亚洲风能大会暨国际风能设备展 2010-04-22
· 荷兰:自行车融入城市灵魂 2010-04-16
· 荷兰世爵汽车将收购萨博汽车品牌 2010-01-28
· 2009年上半年中国荷兰双边贸易情况 2009-07-16
· 报告:荷兰每万人中有一名百岁老人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