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经济敏感问题“静悄悄”沟通
人民币汇率并非第二轮中美对话核心话题
    2010-05-21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似乎已成为惯例,每次中美高层对话之前,“人民币汇率”总是被各方广泛提及的话题之一。但是,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从各方反应来看,“升值”被最大程度地淡化,一切仿佛都应了20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讲话中的一个词——静悄悄。
  首先,从市场情况来看,不似以前每次对话前的大幅波动,不论是境内人民币即期市场,还是海外人民币NDF(远期无本金交割)市场,都变化不大。
  其次,尽管美国国内议员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仍然时不时地冒出来,但美国政府官方的表态已经温和许多。
  18日,美国联邦参议员舒默和葛兰姆牵头的一个小组致信美财政部长盖特纳,称中国拒不公布去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后撰写的一份报告,而该报告中有IMF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评估,包含可能证实中国有意操纵汇率以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的确凿证据。但一向对人民币汇率“不满”的盖特纳在18日公开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美国出口商公平竞争,不过在下周与中国的会谈中,他将主要关注减少贸易壁垒。在被问及是否需要与中国就人民币问题订立协议时,盖特纳称,“我认为不需要,我想中国只是需要向世界展示,能够采取非常符合其自身利益的行动。”
  “美国并非不重视人民币汇率了,只是它更加了解到,一味地大喊大叫和施加压力一点作用都没有,中国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压低声调沟通显然是更加策略化的一种做法。”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正如朱光耀20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这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中国人民利益的体现。尤其不会在外部的压力下加以推进,外部的压力和噪音只能延缓我们改革的进程。中国和美国应该在事关两国经济的敏感问题上保持静悄悄的沟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已经出现了变化。首先,人民币对欧元自年初起已大幅升值,由此也致使人民币有效汇率一直走高;其次,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经济状况恶化,增加了中国出口复苏的难度。这两点,都使得外界对于人民币目前的汇率状况比以前更加认可。”赵庆明说。他指出,外部压力的减小将使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更加从容。
  根据朱光耀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的介绍,此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方面议题进行讨论。
  相关稿件
· 能源合作或成中美经济合作契合点 2009-08-13
· 能源合作或成中美经济合作契合点 2009-08-06
· 中美经济会走向“两国一制”吗? 2009-02-02
· 中美经济关系“希望与担忧交织” 2008-05-22
· 双方财长缺席 中美经济“预热”会平淡落幕 200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