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可或缺的环保元素
    2010-03-26    作者:记者 司鸶/报道员 郭怡 陈建廷/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已经拥有102年历史的英国“理想家居展”日前在伦敦伯爵宫拉开帷幕。信贷紧缩使得本次家居展少了些理想主义色彩,多了些实用主义特质。展会中心坐落着一所被重新装饰过的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经过设计师的精心打造,不仅节省了老房子的空间,更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量。前来参观展览的LeeRoper就表示,“节俭的小方法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失为好主意。我们不是想搬家,而是希望改善现在的家。”和LeeRoper有着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都表示,希望透过展览接触一些新的理念,重新翻新自己的老房子。
  从室内装饰用的假山流水到让人垂涎的巧克力花园,从最新的家庭影院系统到真实尺寸的居民街区都被通通搬到了这个英国最大的家居用品展上。在今年的“理想家居展”上,很多关注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产品为未来的家居设计提出了新的思路。
  一款首次出现在英国的双层水上房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款水上房屋虽然整体面积不大,但内部拥有工作区、休闲区、日光浴甲板等不同区域。其最大特点是拥有环保的清洁能源装置。
  “水上办公室有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系统,所以它可以自己发电而不需要岸边的电力。”“水上办公房屋”产品负责人史蒂夫·埃文斯说。
  英国政府将于下月实施一项名为“清洁能源现金回馈”的最新政策。凡是安装太阳能板、微型风车等清洁能源生产装置的家庭和小型商户可开始领取补贴,补贴年限10至25年不等,预计每个受益家庭每年可平均获得830磅的现金回馈。这项政策使得越来越多的英国家庭开始关注“水上办办公房屋”这样的清洁能源产品。
  “理想家居展”设有室内装修、家居空间改良、家庭园艺、家庭小器具等8个不同的展厅,展览总面积达两万平方米。每年,“理想家居展”都会吸引约25万人次的爱家人士前来参观采购,人均消费475英镑。在本届理想家居展上,“循环使用家庭日常消费品”是众多家居爱好者关注的话题。一款还未正式上市的“垃圾压缩回收柜”也抢先亮相于今年的理想家居展上。该垃圾柜可以分类和压缩储存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垃圾。
  “垃圾压缩回收柜”产品经理约翰·萨瑟兰颇有信心地说:“到2025年,英国将努力实现‘垃圾零填埋’的计划。所以我们的产品鼓励大家更加重视‘垃圾分类回收’,以实现‘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相关稿件
· 从难关污染企业看环保权力的虚置 2010-03-25
· 明月环保行动即将走进非洲 2010-03-12
· 发达国家吃住行都环保 2010-03-05
· 以环保名义征税不能说开征就开征 2010-01-29
·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20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