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收藏勋章比投资房地产赚钱
    2010-03-26    作者:记者 邱夏/莫斯科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3年6月22日,佩带勋章的红军老战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胜利公园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内演唱当年的战歌。当天是苏联卫国战争开始62周年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在俄罗斯,法律明令禁止买卖国家奖章,但那些带着深深历史烙印和个人荣誉的勋章有着较高的收藏价值。一般每年勋章的交易价格会上涨5倍左右,因此很多人把钱投入到这个生意上,认为这比投资莫斯科的房地产赚钱得多。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勋章黑市交易猖獗,同时也成为潜伏在老兵身边的安全威胁。
    今年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在5月9日胜利日之前,莫斯科25.2万名老兵将被授予“胜利65年”纪念章,然而,这样的奖章连同昔日老兵们所获得的种种荣誉勋章一起,像磁石一般吸引着收集者乃至掠夺者的目光。

  勋章交易价格每年涨5倍

  苏联时期以来的勋章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军功章,如“胜利”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等;表彰对国家和社会做出杰出贡献者的列宁勋章、十月革命勋章、劳动红旗勋章以及奖励多子女母亲的“英雄母亲”勋章等。
  这些带着深深历史烙印和个人荣誉的勋章有着较高的收藏价值。很多勋章甚至由多种贵重金属打造。如苏联时期的顶级军功章——“胜利”勋章就由47克白金、2克黄金、19克银、各5克拉的五颗红宝石、16克拉钻石制成,黑市上的交易价格达400-1000万美元。
  一些苏联时期较为稀有的、以军队统帅命名的军功章,如苏沃洛夫勋章、库图佐夫勋章、乌沙科夫勋章、纳西莫夫勋章等,也可在黑市上卖出数万美元的高价。
  黑市上,各类勋章根据种类、外观、标号不同被“明码标价”:荣誉勋章900-3000美元,列宁勋章800-6000美元,十月革命勋章500-900美元。
  勋章通常会经过数次转手交易,一位伏尔加格勒的勋章收集者告诉俄罗斯《新消息报》记者,一般每年勋章的交易价格会上涨5倍左右,因此很多人把钱投入到这个生意上,认为这比投资莫斯科的房地产赚钱得多。

  黑市交易猖獗

  俄罗斯法律明令禁止买卖国家奖章,其中包括苏联时期的国家勋章,只有俄罗斯帝国时期的奖章可以自由交易。根据俄罗斯刑法第324条,买卖卫国战争奖章将面临8万卢布的罚款,或最高3个月的监禁。但法律条文并未能有效阻止勋章的黑市交易,不法分子为了高额的利润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实施伤天害理的暴力袭击。
  在俄罗斯,想要做勋章买卖的人一般很容易找到“据点”。
  《新消息报》记者暗访发现,在莫斯科一个地铁站旁,一个自称谢尔盖(化名)的人专门收购勋章和纪念章,当他以为记者想要出售列宁勋章时,便详细问道:“勋章有书面证明吗?勋章是完整的还是拼合在一起的?是用螺帽固定的还是悬挂的?”最后,他给出了自己的报价:悬挂佩戴、附有证明的列宁勋章可以卖到3万卢布。“你要是现在就把勋章带来了,我们马上就能电话通知买主,他过来谈好价格立马就能成交,”他同时提醒说,“这种事要悄悄地讲,这可是买卖双方的规矩。”
  近年来,绝大部分勋章交易已转移到网上进行,“从一位老太太手里用两三百卢布收到一枚红星勋章,在网上拍卖可以卖到3000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从事勋章买卖的网站都把服务器放在俄罗斯境外,不少境外买家参与其中。在这些网站上,一般不会列出奖章的全名,而改用行话代替。
  不法分子将大批量的勋章偷运出国外时,也各出“高招”:包裹在行李箱里,藏在汽车车门夹层里,在汽车后备箱中特制一个双层底等等。

  老兵频遭盗抢

  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员会称,近年来,每月都会发生多起为抢劫勋章暴力袭击老兵的案件。今年3月10日晚,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两名男子打破窗户,进入一位89岁高龄老兵的家,用铁钎袭击老人,致使其当场失去意识。他们随后抢走了1枚卫国战争二等勋章和9枚纪念章。两名嫌疑人在几天后被抓获,但7枚纪念章已被销赃。
  2月底,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三名年轻人殴打一名二战老兵,强迫他交出自己的勋章和钱财。所幸老人大难不死。两天后案件告破,根据俄罗斯刑法,3人将面临12年的监禁。
  近年来,类似案件在俄罗斯屡屡见诸报端:2009年11月,伊尔库茨克州,一名老兵被抢劫者用刀刺伤,被夺去1枚纪念章和5000卢布;2009年5月,同样在伊尔库茨克州,3名犯罪分子打死了一位老兵并抢走了他所有的奖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名老兵被抢劫者残忍地勒死;2009年3月,伏尔加格勒州,一名老兵的遗孀被自己的远房亲戚杀害,家中所有军功章和奖牌失窃。

  防身“有术”

  徽章收集者除了被动等待货源之外,还经常出没于养老院等地,试图说服老兵卖掉勋章,通常他们的游说都会遭到老兵拒绝。按照俄罗斯法律,在老兵去世后,他们的亲属将接管勋章,于是徽章收集者们常常从老兵亲属中发掘潜在货源。当两种手段都不奏效时,他们有时就会采取盗抢等手段,这让老兵和他们的亲属深感不安。
  一位昵称叫“帕雷奇”的网友在博客中讲述了家人的经历。他说,自己的岳父是卫国战争的残疾老兵。一天,当他离开家去医院之后,独自在家的岳母接到了自称是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并准确地报出了老兵的姓、名和父称(俄语姓名的三个组成部分)。来电的人说,他们就在老人家门口,准备把老兵接去医院。疑惑的老太太联系了区医院,医院说他们从未派出过医疗人员上门接诊。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针对老兵的财物,“江湖”上已经形成了一套职业骗术。骗子通常冒充社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自称来向老兵提供帮助。他们一般两人一伙,一人负责与老兵周旋,一人则从房间里把真奖章偷走,再换上仿品。
  这些令人担忧的消息,让老人们越来越警觉起来。俄罗斯一个青年社会公益组织的负责人鲁斯兰说,当他们一群人在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当天向老兵们登门祝贺的时候,有很多老兵都不敢开门,他们只能无奈地将贺卡放在了门口。一位老太太还让鲁斯兰出示名片,并当场打电话验证。
  一些老兵为了防止珍贵的勋章被盗抢,甚至在出席节日典礼时都只佩戴勋章的仿制品。
  为保护老兵安全,防止勋章失窃,莫斯科市政府近日向老兵发出倡议,建议他们在长期外出或生病住院时将荣誉勋章暂时存放在莫斯科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纪念馆将提供免费保存服务,而相关费用则由市政府承担。

  相关稿件
· 方寸中的恢弘:立体照片的收藏(下) 2010-03-19
· 江西一对夫妇痴迷收藏毛泽东像章 2010-03-12
· 方寸中的恢弘:立体照片的收藏(上)
2010-03-12
· 收藏家19年投资六百余万收藏“爱情” 2010-02-12
· 高古玉:艺术收藏中的顶级奢侈品 201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