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以健康的名义
    2010-02-12    作者:实习生 李晗/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图片

  尽管人们都知道水对健康至关重要,但对于如何喝水,喝什么水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科学家对此也是孜孜以求。国际最新的研究发现,喝水也要因人而异,因水而异。
  众所周知,水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不过,如何喝水,喝什么水更健康,也许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答案。国际最新的研究发现,适当硬度和酸碱度的水有益健康,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饮水计划更为科学。

  水是生命之源

  人类可以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生活很多天甚至几个月,但是如果没有水的话,身体很快就会垮掉。这是因为人的身体大部分是由水构成。英国营养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水约占人体总重量的70%,参与人体中许多极其重要的功能,因此对健康十分关键。皮肤角质层一般含水量为20%至30%。如果低于这个水平,皮肤弹性和表面光滑度都会降低。
  在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水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它就像是一种介质,把营养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把氧气运输给细胞。另外,它还帮助我们清除废物,保护关节和器官不受伤害,并帮助我们保持恒定体温,为体内的生物反应提供适合发生的环境。
  水分通常通过尿液、呼吸和出汗流失,如果补充的水分不充足就有可能产生脱水的现象,导致例如头痛、疲乏、缺乏注意力等症状。而长期脱水会导致一系列更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便秘和肾结石等。

  什么是健康的水

  水的科学描述是H2O,表明水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但是,由于所含成分的不同,并不是所有水都是相同的。因此,选择什么样的饮用水对健康至关重要。
  水的酸碱性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指标。医学实验表明,由于饮食等生活习惯,我们的身体常常呈现弱酸性,而酸性体质可能正是我们身体出问题的原因。因此,碱性的离子水对人类来说是最健康的饮用水,并且能够缓和很多疾病症状。
  弱碱性离子水首先在日本引起了重视。日本著名的医学博士和长寿研究专家、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在他所著的《癌症背后的秘密》中指出,酸性体质能够导致癌症:“当血液处于酸性环境的时候,多余的酸性废物会在身体的其他部分沉淀。长期以来,这些部分的酸性就会持续增加,导致细胞的死亡。其他没有死亡的细胞会变成不听从大脑指挥的恶性肿瘤细胞,于是产生了癌症……饮用能够降低酸性的碱性水能够帮助对抗癌症。”
  如今在超市的货架上,我们能够看到各式各样的弱碱型健康水,流行的弱碱型天然苏打水就是这种产品。另外,碱性电离饮水器也是我们获得碱性电离水的主要方式,但是现在市面上这种饮水过滤器的价格还是普遍偏高。
  此外,软硬度也是考量饮用水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水的硬度是指水中钙和镁或者碳酸钙的含量,碳酸钙含量越高水就越硬,含量越低意味着水就越软。
  在很多关于饮用水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研究中,水的硬度和总固体溶解量(TDS)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关系。的确,镁的缺乏会导致心脏病、哮喘、偏头痛、抽筋和很多其他疾病,而硬水是镁的主要来源。在一项关于心脏病的研究中,分析了英国253个城镇的人口,发现软水质地区比硬水质地区的心脏病死亡率高10%到15%,而降低心脏病死亡率的理想的水硬度应该是170毫克/升。
  有学者指出,适当硬度、TDS和酸碱度的水能够帮助我们预防癌症。在美国100个大城市的饮用水分析中,美国学者Burton和Cornhill指出,如果饮用水中的总固体溶解量(TDS)偏高(大概300毫克/升),同时水质比较硬,呈碱性(pH值7.0以上),则癌症死亡率就能够降低10%到25%。

  怎样喝水更健康

  成人每天的平均排尿量大概是1.5升(6.3杯),呼吸、出汗等又让我们额外损失接近一升的水。而我们每天摄入食物所含水分通常占总液体摄入量的20%,所以每天在正常饮食外喝八杯八盎司的水(大概1.9升),就能够补充我们每天损失的水分。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八杯水法则”。很多人使用这个基本的方法作为喝多少水的指导,也被许多女性认为是保持肌肤活力的基本法则。但是最近英国营养基金会发布的报告《饮食与皮肤保养》表明,“喝水护肤”缺乏确凿根据。科学家们指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表明护肤和八杯水之间有必然的联系。
  同时,一些科学家提出了更为健康的饮水方法。例如,针对男女生理构成的区别和每天活动量的不同,美国医学研究所建议男人每天应保持大概3升的总饮水量,而女人则需饮用2.2升(大概9杯)水。还有一种健康饮水法是通过观察尿液情况来检验是否已经喝够了水——如果你觉得已经喝够了水并且每天生产1.5升(6.3杯)或者更多的无色或者微黄色尿液,那么就说明你的液体摄入是充足的。另一种比较简单的饮水衡量法是把人的体重以磅计量并把这个数值除以二,再换成盎司单位作为饮水量的标准。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重160磅,那么每天就应该喝80盎司的水(1磅=16盎司=0.4536千克)。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生活环境、活动量、健康状况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饮水计划被认为是最科学的方法。运动、环境和健康状况是我们在制定饮水计划时应该主要考虑的:
  如果参与了运动并流了汗,就需要多喝水来补充液体流失,而所需额外水分的多少应根据锻炼的强度、持续时间和流汗数量决定;炎热、潮湿的天气容易让我们出汗,室内的闷热空气会让我们的皮肤在冬天损失水分,这些都要求我们摄入额外的水分来保持体内水分的充足;发烧、呕吐和腹泻等疾病会让我们的身体损失更多的水分,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应该喝更多的水,膀胱感染或者尿道结石等疾病也会要求我们增加液体的摄入量,而心力衰竭和肾脏、肝脏的疾病则需要限制水的摄入。特别要强调的是,妇女怀孕或者哺乳的时候需要额外的水分。美国医学研究所推荐怀孕妇女每天饮用2.3升(大概10杯)的水,而哺乳期的妇女每天需要饮用3.1升(大约13杯)的水。

  相关稿件
· 德国绿十字会发布报告:孕妇应多喝水 2007-05-18
· 专家提醒:干燥季节多喝水可以防静电 2006-12-22
· 免不了的喝水和如厕:瑞典旅游的"便与不便" 200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