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不满日本朝日啤酒是“中国制造”
    2010-0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韩国首都首尔江南经营酒吧的金某不久前同顾客发生一场纠纷。客人向金某大喊:“花那么多钱点的朝日啤酒居然是中国制造的,快退钱!”金某也非常吃惊,原以为是日本生产的啤酒,但酒瓶背面写的却是“原产地:中国”。
  朝日啤酒经销商乐天朝日酒类公司一名负责人解释说:“从日本进口瓶装啤酒价格很高,所以(选择)进口并出售中国产瓶装酒,但生产流程都和日本一样。”尽管有了上述解释,但一些韩国顾客和媒体还是难以摘掉有色眼镜。来自《朝鲜日报》的报道说,“不知道实情的消费者必然会产生被欺骗的感觉”,“当地‘水的味道’决定啤酒味道,但是韩国消费者花钱喝的是‘中国的水’”。报道还称,一些韩国啤酒爱好者甚至发明了“Chasahi”一词来讽刺这种情况,意为“中国(China)的朝日(Asahi)啤酒”。
  在韩国,“中国制造”仍然没有完全脱离低劣的形象,商人们经常将“中国制造”作为比较对象,以此体现“韩国制造”的优良。韩国媒体也总是宣传韩国技术领先中国多少年,在卫生管理上多么严格。但实际上,韩国人日常生活中根本少不了“中国制造”,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中国产品,从食品到生活用品到电器。
  相关稿件
· 中国制造业的空间 2009-12-10
· 中国制造“国家营销”眼光还需放远些 2009-12-08
· 冷静看待“中国制造”形象广告 2009-12-08
· “中国制造”何必舍近求远 2009-12-03
· 网友认可商务部为“中国制造”做广告 200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