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行长: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恰当及时
    2010-01-15    作者:记者 许林贵 赵洁民/马尼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14日说,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恰当及时,既有利于回收部分行业过剩的流动性,又不会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黑田东彦在亚行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风险并不高,但近几个月来某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引发了政策制定者对资产泡沫的担忧;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不应理解为将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更准确的说是对去年超常规信贷投放的调整。
  黑田东彦认为,虽然亚洲率先于世界其他地区实现复苏,但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会扼杀地区经济复苏势头。亚洲各国当前的通胀风险普遍较低,政府对实施“退出策略”时机的把握需根据各自国情而定。
  相关稿件
· 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国外出现新趋势 2009-02-23
· 吴晓求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5%左右 2008-11-17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2008-09-16
· 从全球视角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2008-06-13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几何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