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网络新闻有偿化 默多克向谷歌宣战
    200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陈圣莉 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默多克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西霸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9日在接受旗下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为鼓励读者付费看网络新闻,他考虑禁止谷歌搜寻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的网站内容,阻止谷歌免费挪用新闻内容供读者浏览。默多克“封锁”Google搜索的新闻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一些人认为默多克的言论不合时宜,充满风险;但也有人认为,默多克的行为是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代表了传统媒体未来的生存法则。

    聚焦1 默多克称数字时代的无偿化时代即将结束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9日表示,等到新闻集团媒体收费制正式上路时,将同步封锁谷歌链接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网站。
    新闻集团旗下囊括了电影、电视、报纸、书籍出版等媒体,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泰晤士报》等,目前只有《华尔街日报》的新闻网站采取收费制。
    此前,默多克曾提出,期望新闻集团在明年6月底前,在其庞大的媒体帝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收费制。但本月4日,他又表示,向网络新闻读者收费的计划可能延后。
    目前,《华尔街日报》网站的部分新闻可让读者浏览第一段,若想阅读全文就须付费,否则无法取得权限。但是,这类收费新闻若由谷歌搜寻链接,却可阅览全文,成了收费制的漏洞。对此,默多克痛斥搜索公司“剽窃了我们的内容”。
    谷歌发表声明回应称,如有新闻机构不想让其内容在谷歌新闻内出现,只要向谷歌提出即可。这家搜索公司还指出,其实让新闻在谷歌中出现是有很好宣传作用的。然而,默多克在接受采访时却指出,这种搜索链接新闻的方式对新闻网站的好处有限,“不会让他们一下子成为我们内容的忠实读者,我们宁愿看到访问我们网站的人更少,但都是付费的用户”。默多克毫不客气地说:“我们会控告他们侵权”。
    早在出席10月份新华社主办的世界媒体峰会时,默多克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数字时代的无偿化时代即将结束,汇总信息和剽窃者很快将会为掠夺他人的信息而付出代价。

    聚焦2 “默多克行为”:传统媒体未来的生存法则

    日前,“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默多克“封锁”Google搜索的新闻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一些人认为默多克的言论不合时宜,充满风险;但也有人认为,默多克的行为是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代表了传统媒体未来的生存法则。

    谷歌不算“偷窃”?

    据了解,近年来默多克总是抓住每一次机会抱怨谷歌等搜索引擎窃取了他们的新闻内容。他认为,谷歌提供指向他们网站新闻报道的链接,但却不向他们付费,这样的行为就是“小偷”。谷歌通过这种“不知羞耻”的偷窃行为赚取了大量收入,同时却导致报业公司陷入困境。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默多克愤怒的说法并不完全符合真实情况。“当用户浏览谷歌资讯网站,或是在谷歌搜索框中键入某新闻事件的关键词时,他们看到的只是标题和来自新闻网站中非常简短的内容摘要。如果点击链接,用户将登录原始新闻网站,从而阅读新闻全文,而新闻网站通常会在新闻文章周围投放广告。”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崔庆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这一角度来看,谷歌并未偷窃新闻制作者的任何东西。
    “谷歌资讯和搜索引擎为各大新闻机构网站带来了巨大流量,每分钟相应点击量高达10万次。”对于默多克上述言论,谷歌一位发言人近日如此表示。在谷歌及其他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谷歌的做法并不能称作“偷窃”,这只是一种能给新闻网站带来大量读者和大量流量的免费服务。

    背后或有利益驱动

    不过,对于谷歌事实上增加了《华盛顿邮报》等报纸网站流量,进而使网站获利的说法,默多克却明确表示了反对。他认为,网民通过搜索引擎随意查找到网页内容,这种方式其实对广告主并无多少价值。
    据了解,此前新闻集团旗下《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一直在采取收费措施。非注册用户直接访问《华尔街日报》网站的具体内容时,仅能看到文章的第一自然段内容。但网民通过谷歌搜索引擎查找到《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某篇文章的网络链接,点击该链接后,就可以轻易地跳过上述付费环节查看这篇文章的全文。这对默多克的盈利模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流量增加带来的利益远远小于《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因付费用户流失造成的损失,这或许就是默多克针对谷歌的症结所在。”京华时报社社长吴海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透过不付费这个表层现象,我们看到的是以谷歌为代表的新闻聚合服务商通过整合美国各家报纸网站所提供原创内容方式,影响了这些报纸自身的发行,以及自身网站的传播的内在本质。这才是双方矛盾的根本所在,这种矛盾暂时看不到和解的可能。

    版权意识的高扬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倘若最终默多克果真“封锁”谷歌,风险代价也确实比较大。“首先流量损失较大。其次,会使网站访问人数降低。毕竟用户寻找网站离不开搜索引擎。”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秦海林博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若只论短期效果,默多克的此番言论看还是颇为危险的。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默多克此举颇具远见卓识。在他们看来,这是世界传媒大亨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代表了传统媒体未来的生存法则。
    “精明!对默多克此举,我觉得这两个字就足以概括!这是他看准世界传媒市场未来发展动向的一种自救行为,准确、及时、到位!”广州日报社副社长、大洋网总裁梁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传统媒体由于遭遇新媒体的冲击,发展暂时放缓,但目前看还是社会主流,未来看就更不知与新媒体到底最后鹿死谁手。在这种情况下,默多克想“封锁”谷歌,虽然一时会造成流量的减少,但就像壮士断腕一样,更直接的结果却是尽量将行业利润维持在一个可观的范畴内,以期未来长远的发展。
    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则认为,未来媒体的竞争都得依靠互联网这样一个传播平台和载体,在这种情况下,靠什么出奇制胜,那就是原创内容和知识产权。

    聚焦3 传统媒体维权努力缘何化成泡影?

    “从2006年至今,我们替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6家报社起诉了数十家网站,涉及几百件关于新闻报道网络侵权的诉讼。”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崔庆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新闻网站违规侵权的情况非常严重。这还只是文字作品遭遇网站非法转载侵权的情况,在视频新闻、影视作品方面,情况就更为严重。
    不过,我国新闻媒体在版权保护方面并非一直缄默无言。据了解,早在2005年10月,全国20多位都市报的老总就在南京联合起草并发布了一份《南京宣言》,力主改变新闻产品被商业网站无偿或廉价使用的现状。2006年元旦前后,解放日报集团也向全国其他38家报业集团发出了《发起全国报业内容联盟的倡议书》,呼吁让新闻内容回归应有的价值。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努力最终化为泡影了呢?
    “我国法律判决标准过低可能是原因之一。”据崔庆丰介绍,在我国一般纸媒转载的价格在每千字50元左右,而网络非法转载的赔偿是最低30元,最高100元;而且起诉过程漫长、举证繁琐、工作量非常大,如果没有专业机构介入,常常是胜诉的钱还不够相关经费,因此根本无法遏制网络非法转载的冲动。
    “另外,有一部分传统媒体的默许也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广州日报社副社长、大洋网总裁梁泉认为,大部分传统媒体的区域性还是比较强的,这样它更希望通过新媒体、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也是双方妥协的一个结果。
    近期国内媒体长期被忽视的知识产权意识正在逐渐回归。据了解,目前,包括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主流商业网站的转载新闻都与相关报社签署了授权许可。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国内媒体的努力和加大法律严惩力度外,对于整个传媒业来说,终端受众版权保护意识的加强才是攻克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相关稿件
· 谷歌的“强盗”出题 我们怎么解答 2009-11-11
· 谷歌“和解协议”倒逼网络版权保护 2009-10-27
· 谷歌的知识共享计划能过版权关吗 2009-10-21
· 默多克“终结”免费在线阅读时代 2009-05-12
· 默多克将向报纸网站读者收费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