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民间联手筹建商贸综合体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透露
    2009-10-16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赵嘉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俄中经贸合作中心已经与中国一家公司达成协议,计划在莫斯科市郊建设从事合法经营的大型国际商贸综合体。
    萨纳科耶夫说,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与中国“金源”(音译)集团已经开始选择合作项目所需的经营和仓储场地。目前,有关谈判正在进行,相信它会圆满结束。他表示,中方企业计划向项目第一阶段投资约10亿美元,计划建设仓储和商贸中心。新项目不会以“唐人街”冠名,而可能称作“欧亚”商贸中心,该中心将出售高质量和价格合理的商品。至于商贩居住地,可建设商务型或经济型宾馆,作为宿舍。萨纳科耶夫表示,目前,除中国外,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商人也对这个项目表现出了兴趣。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商贸综合体的正常经营是否能得到保障的问题时,萨纳科耶夫说,在这方面,俄中经贸合作中心首先代表俄罗斯的实业界,包括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以及“俄罗斯支柱”中小企业联盟。他说“可以大胆地说,这所涉及的不是俄中经贸合作中心提供担保,而是社会担保。我们也有意在俄罗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支持在遵守法规的条件下,所有主体应当得到适当方式的保护。”
    萨纳科耶夫表示,如果中国商贩遵守法律,并且其货物具有必要的文件,而且在政府监管之下,那么“这将是相当有力的保障”“如果他们没有这些文件,无论他们去哪里,无疑都会有问题”。
    谈到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的问题时,萨纳科耶夫说,俄方整顿贸易秩序并非针对中方。集散市场已经不适合中俄民间贸易的发展,需要建设现代化的贸易中心加以取代。
    萨纳科耶夫还呼吁有关商人彻底放弃“灰色清关”。萨纳科耶夫说“在这样的条件下,事实上,再进行非法贸易就不可能了。这意味着我们(俄中两国)正在迈上贸易关系的新台阶,朝着更加文明的、更富技术含量的、更现代化的方式(发展)。这意味着,相关的有实力的公司、有实力的机构,已经开始考虑如何提供服务,建立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来为物流服务。”
    萨纳科耶夫否认了有关正常清关比“灰色清关”费用高的说法。他表示,俄中经贸合作中心做了相应分析,并得出结论:除皮鞋等个别商品外,其余商品,包括日用家电在内,正常报关是100%更加有利的。另外,他也不同意有关俄罗斯海关故意让中国商人走“灰色通道”的说法,并表示俄中经贸合作中心愿意为中方企业和商人提供可靠的从事民间贸易的俄方合作伙伴名单。
  相关稿件
· 中俄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2009-10-15
· 中俄能源合作“秀”大戏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2009-10-15
· 中俄能源合作重新起航 2009-10-15
· 普京访华看点多 中俄合作终升级 2009-10-15
· 普京访华助力中俄能源实质合作 油、核、电推进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