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衰退正接近尾声
    2009-08-13    本报记者:肖莹莹 刘璐璐 实习生:张祺琦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如穆迪经济网的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重要条件仍是美国恢复增长。因此,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也最受世人关注。
  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信号增多,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也都表示,美国经济回复增长的基础已经打下。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好于预期。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本轮二战后最长的经济衰退正接近尾声,并预测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正增长。此外,美国住房市场有关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先行经济指数、个人消费等经济数据都呈现积极信号。美国贸易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经常项目赤字缩小。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仍很大,复苏过程将面临多方压力。
  首先,失业率走高导致占美国GDP2/3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乏力。失业率走高,意味着更多美国人没有财力进行大笔消费,并且还会严重削弱个人消费意愿,提升储蓄意愿。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个人消费在第二季度下跌1.2%,远高于分析师估计的0.5%跌幅。
  其次,财政预算赤字已高到不可持续。随着投资者对市场中长期稳定产生忧虑,预算赤字已推动长期利率走高。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印钞弥补赤字直至明年年底和2011年,通货膨胀率将急剧上升,把利率和政府公债收益率推向更高。
  再者,相对于疲软的经济复苏前景,股价可能会超涨。多伦多速博库马投资公司主策略师库马指出,一旦标准普尔涨到1000点,等于把今年全年的复苏与获利都已经算进股价。市场因此更容易受到数据波动的影响。
  最后,成本削减尽管有助于企业业绩的改善,但却难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汤姆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的427家成份股公司中,约73%的公司所公布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但许多公司都是靠无情削减成本(特别是劳工成本)使收益好于预期的,这不仅会推高失业率,还将进一步影响个人消费开支的增长。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运行稳健度提高 2009-08-12
· 日本政府维持经济景气判断 2009-08-12
· 7月份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 2009-08-12
· 美国经济如何走出低水平复苏? 2009-08-11
· 应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新经济增长点 200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