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要求受援大银行恢复“造血”机能
    2009-0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日表示,在被允许偿还政府援助资金以前,接受了政府压力测试的19家美国最大银行必须证明自己具有发行新股能力。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些大银行“必须成功地证明自己能够在公开的股票市场上筹资”,同时必须做到发行长期债券时无需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担保,并拥有充足的资本金。
    彭博社报道说,美联储为大银行设立资金偿还标准,说明它希望19家大银行在退出政府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前,自身具备足够的生存实力。
    美国大银行去年通过TARP接受了数千亿美元政府援助资金。由于政府援助附带了限制企业高管薪酬等苛刻条件,这些大银行均希望早日偿还援款,以摆脱束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失业率不断攀高,以及商业房地产的损失风险加大,大银行在金融系统完全稳定前纷纷退出TARP是非常危险的。美国Lakeshore资本公司总裁约埃尔·康恩说,这些大银行最好再等几个季度,如果它们将来再要求政府救助,那金融业将出现“噩梦般的场景”。
  相关稿件
· 刘明康:高度关注银行业信贷不审慎行为 2009-06-02
· 招商银行向齐齐哈尔市授信100亿元 2009-06-02
· 银监会:银行业对外开放初步达预期效果 2009-06-02
·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财务和风险管理 2009-06-01
· 银行客户集中度高 中小企业盼行业金融支持 20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