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大跌印证乐观情绪尚早
    2009-05-15    本报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关注实时行情。新华社/路透

    金融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13日显著增强,欧美股市进一步承压,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被认为是安全的黄金、美元和政府债券。种种情况显示,最近市场对全球复苏的乐观态度可能为时过早。
  由于预期长达17个月的经济衰退已接近底部,欧美股市近几周一直在上涨,但13日各主要股指收低2%至3%不等,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180点。与之相反的是,当天美元对欧元汇率自6周来的低点大幅反弹,盘中最高上涨至1.3570美元兑1欧元,涨约1.5美分。而黄金作为对冲经济危机风险的资产,其吸引力也获得强化,推动期金脱离早盘低点而走高。当天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2美元,收于925.90美元。
  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零售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由于消费者开支占美国经济活动的70%,如果消费者开支没有改善,美国经济很难像投资者预计的那样在下半年出现复苏。因此,消费领域出现新的吃紧迹象导致市场再次对整体经济形势感到担忧。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市场分析师保罗·戴尔斯的话称,这一数据表明,虽然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但真正恢复增长的迹象仍未出现。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也表示,美国银行业危机“仅仅是进入一个新阶段”,并且在2013年以前可能不会结束。标普说,美国银行业现在依靠政府数千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支撑。尽管政府旨在刺激信贷、剥离银行不良资产以及重启证券销售市场的努力可能对银行业有所帮助,但该行业仍将需要走过一段艰难的时期。
  同日,英国央行发布了一份非常谨慎的通胀报告,并且大幅下调了英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英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将慢于原先的预期。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英国经济需要一段“伤口愈合期”,有可能2011年仍在收缩,总之,英国经济复苏的时间和力度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而欧盟也公布了3月份欧元区进一步疲弱的工业产值数据,增强了市场对其一季度经济衰退程度进一步加深的预期。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工业生产同比下降20.2%,跌幅创下相关统计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彭博社预测,欧元区一季度经济可能下滑2%,减幅大于前一季度的1.6%。欧洲央行委员韦尔林克则表示,虽然近期有迹象显示经济恶化在放缓,但要说经济衰退结束,目前仍言之尚早。
  分析人士称,从最新的工业生产数据来看,欧洲央行可能会宣布进一步降息。本月7日,欧洲央行已宣布降低欧元区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
  相关稿件
· 西方央行联手注资 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图] 2008-03-13
· [境外市场•2007-10-10]欧美股市涨跌不一 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