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欧洲央行应设主导利率底线
    2009-04-17        来源:
    本报法兰克福电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5日向外界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在下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公布能够持续一定时间的再融资基本框架,包括中期范围的再融资利率,并且有必要设定主导利率底线。
  韦伯表示,他倾向于通过向银行延长贷款期限的方式来缓解信贷紧张局面,这一举措需要欧洲央行明确主导利率不会继续下降,因为如果主导利率仍有下降预期,银行将不愿意借款。
  尽管韦伯并没有直接排除央行购买企业债的可能性,但他表示,由于欧元区企业融资以银行融资为主,因此购买企业债并不是优先考虑的选择。
  韦伯的讲话与来自塞浦路斯和希腊的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欧菲尼德斯和普罗奥博罗斯截然相反,后两者均支持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至1%以下和购买企业债。
  相关稿件
· 欧洲央行:东欧国家加入欧元区标准不变 2009-04-08
· 美联储开闸放水欧洲央行承压 2009-03-25
· [国际随笔]美联储"开闸放水"欧洲央行承压 2009-03-25
·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预计大幅降息 2009-03-04
·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欧洲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20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