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略微好看 底部判断为时尚早
    2009-03-27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华盛顿国会山,准备与参议院讨论2009财政年度预算案。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近期美国经济基本面利好消息迭出,令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或许已经触底。不过,虽然美国经济已闪现些许复苏希望,但整体来看GDP依然快速下滑,失业率持续高升。因此也有专家指出,判断底部出现为时过早,经济快速复苏也不现实,经济前景依然面临种种风险。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2月新房销量意外增长,环比增幅为4.7%,为10个月来最高水平;当月耐用品订单量也出现7个月来首次增长,3.4%的增幅为2007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当天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3月21日的一周住房贷款申请量比前一周增长32.2%。另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日前的统计,占美国房屋销量八成的旧房销量2月也环比增长4.1%。
  房地产被视为本次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心,因而房地产转暖对于整体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瑞士信贷美国分行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巴齐尔说:“类似(利好)经济数据越多,越说明经济已经开始趋稳。”
  其他可以表明经济恶化势头减弱的消息还有,美国2月商品零售额仅小幅下降0.1%,而修正后的数据显示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加了1.8%。商品零售反映个人消费开支,而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七成。
  受基本面利好消息刺激,25日美股全线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收报7749.81点。与3月9日的最低点相比,半个月内道琼斯指数的涨幅已达18%。这也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底部或许已经出现。
  纽约梅隆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分析师迈克尔·伍尔福克说:“事实表明美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正趋于稳定,相比去年11月和12月,颓势已经趋缓。”
  不过,经济学家和官员也警告说,目前尚不应过分乐观,经济数据仅表明经济萎缩程度有所减缓,判断底部已出现为时过早。
  虽然2月耐用品订单比上个月有所增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下降,并且由于国内外需求下滑,耐用品订单能否持续增加还不确定。
  房地产方面,虽然2月新房和旧房销量均环比增加,但同比降幅依然非常惊人,2月新房销量依然是1963年来第二低,当月旧房销量也是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要消化存量房尚需近10个月的时间。
  零售业方面,2月跌幅小于预期也主要是因为经济危机时期沃尔玛等超市折扣商品销量增加,如不包括沃尔玛,2月零售销售降幅达4.3%。
  至于美股,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走势尚面临两大风险,即银行第一季度能否实现盈利,以及奥巴马政府的有毒资产处理计划能否顺利实施。
  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耶伦25日说:“我确信绝不能放松警惕。”她表示,虽然有人相信美国经济可能较快复苏,但她对此完全没有信心。她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恢复增长,但她强调这种预判面临着极大不确定因素。
  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桑德拉·皮亚纳尔托当天也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复苏。但他说:“我必须警告你,这种预判受制于多种下行风险。”他认为信贷紧缩依然是目前的核心问题。
  相关稿件
· 修改准则:美国银行业救命稻草? 2009-03-26
· 思科计划收购美国一家数码摄像机生产商 2009-03-26
· 美国:经济寒潮至 糖果暖人心 2009-03-26
· 美国夫妇康定开起藏式客栈 2009-03-25
· 美国《时代》周刊推出个人定制服务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