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再扩大“危机基金”规模援助中东欧
    2009-03-18    记者: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鉴于越来越多的中东欧成员国因金融危机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欧盟正在考虑再度扩大“危机基金”规模,以向这些国家提供救助。
  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于本月19日和2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春季首脑会议。一份将提交首脑会议讨论的文件指出,欧盟应尽快对增加“危机基金”的可能性展开研究。
  欧盟“危机基金”又称中期财政援助基金,只有在某一非欧元区成员国发生国际收支危机或面临严重困难时,欧盟才会动用这笔基金为其提供紧急财政支持。去年12月,欧盟领导人决定将这笔基金的规模从原先的120亿欧元增至250亿欧元。
  迄今,匈牙利和拉脱维亚已分别从这笔基金中获得65亿欧元和31亿欧元的紧急财政支持。上周,罗马尼亚政府也表示,正向欧盟求援。随着中东欧地区经济形势近来显著恶化,人们担心会有更多国家需要救助,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显得日益迫切。
  在本月初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建议欧盟设立一个总额1900亿欧元的统一基金,以帮助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中东欧国家。但这一提议未能获得通过。
  相关稿件
· 中、东欧国家金融危机是"双胞胎危机" 2009-03-06
· 前景不容乐观 东欧经济为何突然变成重灾区 2009-03-06
· 东欧不至于陷入1997年的东南亚境地 2009-03-05
· 拯救东欧危局迫在眉睫 2009-03-04
· 东欧与西欧“贫贱夫妻百事哀” 200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