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美经济“失控”政府投资是药方
    2009-0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11日表示,在他看来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失控”局面,自我复原机制难以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公共投资是最有效的应对危机措施。
  克鲁格曼当天在一个研讨会上说:“我现在深感忧虑的已不仅仅是我们将遭遇一次程度很深的衰退,而是我们会故步自封(失去机会)。”他指出,美国经济存在通缩威胁,这将进一步压制消费和投资,并导致经济陷入很难摆脱的“流沙陷阱”中。
  这位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认为,美国需要摆脱前总统里根执政时期开始形成的“政府少作为”思维定式的桎梏。他说,30年来美国被一种政治潮流所左右,即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是问题。要求减税、降低财税收入、反对政府开支的压力一直存在。
  克鲁格曼认为,在目前局势下,政府是惟一有能力推升消费、扭转经济衰退趋势的力量。因此,他认为更多的财政性支出,特别是在基建领域投入更多公共资金将比减税对经济的支持作用更有效。
  在评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推出的新版金融救援方案时,克鲁格曼认为这一措施将导致一些大型银行机构破产,“问题不在于有毒资产,问题在于金融机构已经亏损严重,而其中的一些大机构如果不是(实质性)破产,也离此不远了。”
  相关稿件
·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2008-10-20
· 克鲁格曼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 危机预言屡屡应验 2008-10-14
· 贸易模式分析贡献卓著 克鲁格曼荣获诺奖 2008-10-14
· “危机预言者”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