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美国金融救援新计划昂贵“整容”
    2009-02-12    作者:王丰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10日宣布美国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
  盖特纳宣布的计划全面修订了前政府使用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方式。根据新计划,剩余的大约3500亿美元资金使用方式将有大的变动,总耗资也急剧上升。
  新计划主要分为3部分:
  其一,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建立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这一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一万亿美元。这一基金将作为“坏账银行”运作,帮助金融机构评估抵押债券价值,把“有毒资产”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出去。
  其二,建立“金融稳定信托基金”,有条件地为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注入,帮助确保银行获得的援助资金都用于增加放贷。这一措施的资金投入尚未确定。
  其三,财政部将投入1000亿美元,与联邦储备委员会协调行动,将美联储去年11月设立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规模从原来的2000亿美元扩大到最多一万亿美元,以支持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放贷,促进信贷流动。这一工具可接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支持债券,通过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投资者购买这些债券,解冻信贷市场。
  此外,政府还将投入500亿美元,用于为工薪家庭降低住房月供,帮助他们保住住房。
  相关稿件
· 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因金融危机损失310亿美元 2009-02-12
· 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给船舶企业吃了定心丸 2009-02-12
·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 2009-02-12
· 美国出台1.5万亿美元金融救援案 2009-02-11
· 金融危机对阿根廷汽车工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