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新共识:应对危机要宽信贷控财赤
    2009-01-21    记者: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欧元区16国财长19日晚在布鲁塞尔召开月度例会,敦促各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发放贷款,以缓解实体经济领域面临的信贷紧缩局面,促进经济复苏,并一致表示在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应对经济衰退的同时,仍将致力于控制财政赤字。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财长再次呼吁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求获得贷款时,履行自己的职责,恢复信贷渠道的畅通。
  容克说,欧元区财长们对信贷紧缩局面未能明显缓解感到不满,因为如果银行业不能改变信贷紧缩局面,那么欧元区各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很难奏效。
  容克同时强调,必须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各项规定。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成员国将财政赤字水平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但在类似当前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允许赤字水平暂时小幅超标。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接踵而至的经济危机,欧元区成员国先后出台了上万亿欧元的金融救市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试图通过扩大公共开支渡过难关,由此造成政府财政支出骤增,赤字和债务水平大幅上扬。
  按照计划,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将在20日的欧盟财长会上提交一份文件,呼吁各国在协调经济刺激行动后,在控制赤字方面也相互协调。
  相关稿件
· 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九成落定 2009-01-21
· 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鞋企进行反倾销实地核查 2009-01-20
· 欧盟对俄乌双方达成恢复供气协议表示欢迎 2009-01-19
· 欧盟委员会指控美国微软捆绑IE和Windows 2009-01-19
· 欧盟对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