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衰退 美国试行4天工作制
    2008-12-29    肖莹莹 周玉洁 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又可以为新的商业转机做准备,Pella等美国公司已开始选择压缩工作时间而非减少工作岗位的方式。
  为摆脱经济下滑所造成的影响,Pella和很多别的公司一样正千方百计地寻找降低成本的良方。这家位于艾奥瓦州的门窗生产商目前对其3900名员工中的1/3实施了一周只工作4天的规定,并以此来代替传统的让工人下岗的安排。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辛普森承认,这样的做法并非是符合惯例的举措。不过,Pella公司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会比大多数人预想的快,公司不想到那个时候因缺少熟练工人而陷入困境。“我们的观点是,消费者信心将会反弹,”辛普森说,“如果(政府)出台成套的经济刺激方案,我们认为公众会做出回应的。”
  一些美国公司纷纷效仿Pella,也开始缩短每周工作时间。这些公司包括AKS钢铁公司以及一些规模较小的报社和医院。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不景气,由全日制工作状态转变为每周工作时间不到35个小时的人数上升了72%,从2007年11月的149万人增加到了2008年11月的257万人。“有更多的公司在探索取代裁员的做法,”当地一家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查林杰表示,“如果这些公司能够保住员工直到经济状况复苏,他们就能以更好的状态再次迅速崛起。”
  美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也有类似举措。在亚特兰大,因为正面临5000万美元的预算短缺,该市市长雪莉·富兰克林对市政府4600名雇员的工作时间和薪水进行了10%的缩减。富兰克林认为,如果是采取裁员措施的话,“你就会削减政府的主要功能。我们要保住的不仅仅是工作机会,还有其服务功能。”
  很多美国科技公司选择在节假日期间多放几天假。比如,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首次允许员工在第四财季(1月份结束)不带薪休假5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硅谷如此关门停业的趋势将演变为一周只工作4天的模式。 Global Equities Research的分析师特里普称,“我们的客户表示,四天工作制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
  相对于以往的裁员政策,大多数雇员更喜欢减少工作时间的做法,但同时也表示,无论怎样,他们都会受到影响。Pella公司的雇员康妮·戴维斯说,当4天工作制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后,她计划减少在日常用品方面的开销。

(肖莹莹 周玉洁编译自2009年1月5日美国《商业周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