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欧元区主导利率再降0.75个百分点
    2008-12-05    记者:张碧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欧洲中央银行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月度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0.7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成立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3.25%降至2.5%。这也是欧洲央行自今年10月份以来第三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1.75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欧洲央行大幅降息是基于对当前欧元区经济和通货膨胀形势的分析。他说,受金融危机冲击,欧元区经济形势日趋恶化。而随着能源和食品价格下降,欧元区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减轻,这为欧洲央行降息提供了空间。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而陷入衰退。随着欧元区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欧元区内部要求欧洲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渐高。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11月份已降至2.1%,接近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这使欧洲央行大幅降息成为可能。
  当天,瑞典央行也降息1.75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 欧洲央行高官:大幅降息可能打击市场信心 2008-11-26
·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区未现通缩苗头 2008-11-20
· 市场普遍预测欧洲央行或将再降息50个基点 2008-11-05
· 特里谢:欧洲央行下周或再降低主导利率 2008-10-29
·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银行系统回归正轨 2008-10-21